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涉侵害新疆人權 美國零售商停售中國製監視器

2021/10/26 23: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美國科技新聞媒體TechCrunch,家得寶公司(Home Depot)和百思買公司(Best Buy)已將涉及侵害人權的中國科技監控製造商的產品下架。

科技網站Engadget引述TechCrunch的新聞報導,這兩家美國零售業巨擘已停止販售Lorex和Ezviz的產品,美國居家修繕及家電連鎖零售業者羅威公司(Lowe's)則不再販售Lorex的產品。Lorex是大華科技(Dahua Technology)子公司,Ezviz是海康威視(Hikvision)旗下監控技術品牌。

根據TechCrunch,美國政府2019年將大華科技和海康威視列入其經濟黑名單,因為它們參與大規模監控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行動。

今年稍早,「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的一則報導詳細說明,Lorex母公司大華科技研發的臉部辨識軟體向執法部門推銷,作為可辨識維吾爾人的一種方式。

該服務的使用者手冊似乎在吹捧,它能夠透過監視器畫面來區分不同種族的人。在此同時,根據2019年「紐約時報」報導,海康威視的監視器已經安裝在新疆的清真寺和拘留營中。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研究員王松蓮先前接受訪問時表示:「這些系統的設計目的非常明確,就是針對穆斯林。」

美國國務院在一份關於中國人權狀況的報告中表示,中國政府「在新疆對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吉爾吉斯族和其他穆斯林與少數民族,進行大規模任意拘押」。

中國人權捍衛者(China Human Rights Defenders)聲稱,這些拘押等同強迫失蹤,因為通常不會向他們的家人提供有關拘押時間或地點等訊息。

人權團體認為,有超過100萬維吾爾人被拘禁在集中營,但中國持續否認指控。

目前還不清楚家得寶和百思買為什麼現在決定下架Lorex和Ezviz的產品,但在它們的母公司被列入美國經濟黑名單後,消費者過去兩年還是可以自由購買它們的監視器。

家得寶告訴TechCrunch,公司「致力維護道德採購的最高標準,在留意到此議題後立即停止販售Lorex的產品。」百思買則僅簡單表示,公司已經結束與Lorex和Ezviz的關係。(譯者:陳昱婷/核稿:劉學源)110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