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宣示2070年碳中和 向富國開口要28兆資助

2021/11/2 11:54(11/4 09: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格拉斯哥1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度總理莫迪今天在英國格拉斯哥的氣候峰會宣布,印度將於2070年之前達成碳排歸零,但要求已開發國家應再拿出1兆美元(約新台幣28兆)以助達標。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10月31日登場,雖然因應全球暖化造成的災難性極端氣候已刻不容緩,但各國間歧見難解。

法新社報導,莫迪(Narendra Modi)在峰會上對在場逾120名各國領袖宣布「2070年前,印度將達到淨零排放(net-zero emissions)目標」,成為峰會開議以來最大亮點。

在世界主要碳排國裡,印度是最後一個提出歸零目標的國家;中國表示將在2060年達標,美國和歐洲要在2050年之前達成。

莫迪還說,印度另設定「非化石能源」發電量到2030年要從450百萬瓩提高至500百萬瓩的目標;莫迪所謂非化石能源主要是太陽能。

據路透社報導,莫迪還向各國領袖宣示,印度要在2030年前讓再生能源的份額從去年約38%提高至50%。

他還宣布,印度的碳密度(排放當量與GDP的比值)要在2030年前減少45%,較原先目標的35%拉高。

印度雖然是第3大碳排國,卻也是主要經濟體裡人均碳排最低的國家;印度人口占全球17%,排放量僅占全球總量的5%。

但莫迪也抨擊富國未能兌現2020年之前每年支付1000億美元幫助弱國減碳、應對氣候衝擊的承諾。

2009年的哥本哈根COP15氣候峰會時,已開發國家承諾每年向開發中國家提供至少1000億美元資金至2020年,以幫助應對氣候變遷,但大多未達成,像2019的年度融資僅796億美元,2020年受COVID-19疫情衝擊也未達標。不過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簽約時,富國又答應將融資目標延續至2025年。

莫迪說:「我們都知道,迄今對氣候融資做出的承諾已證明大多空洞。」

就在上週,印度才拒絕外界要求他們提出碳排歸零目標的呼籲,莫迪今天的宣示頗出各國意料之外,但總算也是正向發展。

有美媒指出,印度的挑戰在於達標的財源。莫迪重申他的立場,即富國應籌集更多資金幫開發中國家加速轉型清潔能源,「印度希望已開發國家盡快拿出1兆美元作為氣候融資」。莫迪今天開口的數字是前述富國所設年度氣候融資目標的10倍。

除印度之外,越南總理范明正也宣布,越南要在2050年之前達成碳排歸零。

路透社認為,美、英和歐洲聯盟(EU)都已設下目標,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屆時這些國家將只排放能被森林、作物、土壤和新的「碳捕捉技術」吸收的溫室氣體量;但批評人士指出,現在若不做出具體行動,各國喊出的目標基本上都是空談。(譯者:李佩珊/核稿:陳亦偉)110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暖化危害不分窮富 COP26拚減碳關乎人類未來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