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獎得主珍古德:讓世界變得更好 每個人都很重要

2021/11/2 15:26(11/20 1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2日專電)2020年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珍古德指出,COVID-19疫情和氣候變遷都是人類行為的產物,面對這類全球挑戰,力挽狂瀾應從每一個人盡其所能、將道德抉擇付諸行動開始,積沙成塔就能達成重大改變,「每一個人都很重要」。

現年87歲的動物學家珍古德(Jane Goodall)因為在靈長類動物硏究的開創性發現足以重新定義人類與動物的關係以及對環境保育工作的重要貢獻,獲唐獎永續發展獎肯定。

她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奪走數百萬條人命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是人類自己造成的悲劇:人類不尊重動物,破壞牠們的棲地、剝奪活動空間,還任意運送、販售牠們,為病毒由動物轉移至人類創造條件。

珍古德指出,不幸的是,疫情的最大受害者往往原本就是社會中的弱勢,他們不但較難取得醫療服務和資源,也更容易因為疫情導致的經濟衰退失去賺取溫飽的機會。

不過,珍古德說,除了肆虐全球的病毒,人類還催生了其他長期而言更為嚴重的災難:氣候變遷及生物多元化銳減。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10月底至11月中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東道主英國任命珍古德為代言人(COP26 Advocate),她屆時將參與多場小組討論。

珍古德說,氣候變遷等災難的源頭是人類對大自然的極度不尊重,幾乎破壞了所有生態系統。人類相信可在資源有限、人口卻持續增長的地球達成無限的經濟發展,這是「瘋狂的想法」。

又一次,氣候變遷的最大受害者就是最缺乏社會和經濟籌碼的人,他們之中有太多人必須靠天、靠土地吃飯。珍古德說,除了武裝衝突,氣候變遷同樣會產生難民。

她語重心長表示,人類必須加快腳步打造具永續性的經濟發展及供應鏈,因為大自然給人類的時間和機會越來越少了。

珍古德說,世界主要宗教都有個「黃金法則」,那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她指出,同樣道理也適用於動物及大自然。

她也提到,「成功」不應以金錢或權力衡量;人類社會與大自然、經濟一樣,都需要永續,因此「成功」的定義應該是擁有能幫助他人、讓世界變得更好的生活。

珍古德去年底成了Podcaster,固定錄製名為HOPECAST:A REASON FOR HOPE的節目,意在給聽眾帶來希望並進而促成行動,瀏覽次數目前達全球排名前10%。

她笑稱,她原先根本不想錄製Podcast、排斥對著螢幕自顧自說話,「這可能是我目前做過最困難的事情之一」。然而,全球疫情爆發後,原本一年有300天在世界各地活動、演講的她,突然哪裡都去不了,這讓她很生氣、沮喪。

後來她轉念一想,這樣的負面情緒無濟於事,不如接受團隊的建議,共同創造「虛擬珍」,透過視訊與世界各地夥伴保持聯繫、打破地理時空限制,傳播有助讓世界變得更好的訊息。她笑說,變成「虛擬珍」後,她反而比以前更忙了。

談到研究及人生路上曾遭遇的困難以及如何克服,珍古德說,她10歲就夢想到非洲去,但當時幾乎所有人都笑她不切實際,畢竟在距今70多年前,社會對女性的主流期待絕不是成為科學家或探索世界的開路先鋒。

當時只有母親堅定支持珍古德並說,若要達成這類看似不可能的目標,就必須非常努力,且要把握每一個機會;只要不放棄,或許就能找到路。

珍古德說,母親這段話她銘記在心,現在也積極帶給年輕人,尤其是出身弱勢者。

她說,1960年第一次到坦尚尼亞(Tanzania)岡貝溪國家公園(Gombe Stream National Park)做研究時,她原本只有6個月的經費,且遲遲無法與野生黑猩猩們建立信任關係。幸好,藉由耐住性子細心貼身觀察,她發現黑猩猩具備製造與使用工具的能力,打破科學界長久以來認為此能力專屬人類的迷思,奠定她在學術界無可取代的地位。

珍古德說,耐心與毅力是她克服種種困難的不二法門。「我曾想過放棄嗎?從來沒有。難題越多,我就越堅持,告訴自己絕不會被打敗。我就像不倒翁,一推就回彈。我就喜歡這樣」。

她期待,面對氣候變遷、環境污染等挑戰,人們也能「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堅定採取行動促成改變。(編輯:周永捷)110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因應氣候變遷資金若不到位 巴貝多:代價是人命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