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珍古德獲唐獎永續發展獎 肯定研究及環保貢獻

2020/6/18 10:08(6/18 1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8日電)2020年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今天揭曉,由國際知名的靈長類動物學家珍古德獲獎。唐獎肯定其研究的開創性發現,足以重新定義人類與動物的關係,以及她終身在環保工作上的奉獻。

財團法人唐獎教育基金會今天公布2020永續發展獎得主,由靈長類動物學家珍古德(Jane Goodall)獲得。她最著名的事蹟之一,就是以26年的時間,在非洲坦尚尼亞的岡貝溪國家公園和野生黑猩猩直接接觸,並做了深入的研究。

唐獎基金會表示,珍古德在1960年有關黑猩猩可製造及使用工具的發現,震驚了科學界,破除只有人類才會利用工具的迷思,足以重新定義人類與動物的關係;哈佛大學演化生物學家古爾德(Stephen Jay Gould)認為珍古德的野外觀察成果,是「20世紀最偉大的學術成就之一」。

唐獎基金會指出,在1977年,珍古德創立了「國際珍古德協會」,推動全球野生動物保育和環境教育。她理解到黑猩猩及其棲地所面臨的威脅,積極推動和社區合作,協會資助社區所提出的需求,同時致力於類人猿的保育,工作項目包括引入永續農耕方法,提供更好的衛生設施及教育機會等。

目前國際珍古德協會在全球30多個地區設有辦公室,其中一個就在台灣。

唐獎基金會說,自1991年起,珍古德推動「根與芽」國際環境教育計畫,目前超過65個國家參與,輔導成立1萬多個根與芽小組,目標在培養年輕人關心社區、改善環境及愛護動物;2002年,時任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任命她為聯合國和平使者,這個任命,十足地呈現珍古德在國際永續發展推動上所代表的重要地位。

唐獎基金會表示,珍古德以創新及整體性的方法,將其研究目標連結到動物行為、社區及環境,這開創性工作的成果,讓世人更了解黑猩猩、人類及我們所共同居住的地球環境,並體認到其相互間密不可分的關係。(編輯:張雅淨)109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