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聯解體30週年 中共戒慎恐懼牢記教訓

2021/12/25 12:21(12/25 13: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5日電)蘇聯在30年前的今天解體時,中南海裡的中共領導人驚得目瞪口呆,生怕同樣的戲碼在中國重演。直到今天,蘇聯的解體仍是中共牢記的「深刻教訓」,時刻不敢忘記,更是處處提防。

至於有哪些深刻教訓?一方面,中國加速改革開放步伐並全力發展經濟,讓經濟成長作為中共政權統治中國的合法性基礎,避免蘇聯末期的經濟停滯;另一方面,中共緊抓權力不放及意識形態的灌輸,不讓蘇聯末期地方分權、黨員默然、軍隊譁變、社會崩解的現象,在中國重演。

如今,中國以與美國並駕齊驅的G2自居,前些年更自視為即將超越美國的全球新強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還喊出「東升西降」的口號。但在骨子裡,中共對能否永保政權而不解體,可是戒慎恐懼得很。

對於蘇聯的解體,中共政權是全球所有政權中,最能深刻體會「唇亡齒寒」的一個。因為,蘇共是中共直接師承的對象,更是個背靠蘇共的支援建立的共產主義政權,也深刻知道自己的政權是建立在武裝奪權及社會主義鐵拳上,看似剛硬,實則鬆脆。

況且,中國和蘇聯,都是由一個主要民族占多數、但由眾多少數民族分布在大片國土的大國。一旦產生民族矛盾加上中央政府控制力減弱,分崩離析的速度,將遠超過外界的想像。1991年蘇聯解體前1年,15個共和國就已離心離德,各自宣告獨立,敲響了蘇聯土崩瓦解的喪鐘。

看看蘇聯,想想自己,一個曾經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又是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祖國,且是全球第一個發射人造衛星、第一個把人送上太空的國家,軍力與美國並駕齊驅、並列世界超強的國家,為什麼說倒就倒?這一點,這30年來的中共領導人,始終不敢忘記,深怕一不小心,就步上蘇聯的後塵。

從30年前的今晚,一邊看著電視裡蘇聯國旗從克里姆林宮降下、一邊猛抽悶菸的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到如今權勢滔天、直追毛澤東的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心裡想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如何防止蘇聯的崩潰在中國重演,讓「紅色江山」永保萬年。

2012年12月,剛就任總書記才1個月、還沒當上中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就前往深圳「南巡」,展開他的第一場外地視察行程時,除了談經濟,更談到了當時已經解散近21年的蘇聯。

當時,習近平詢問在場的大小黨政官員說,「蘇聯為什麼會解體?蘇共為什麼會垮台?一個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動搖了』」。

據透露,習近平當時感嘆地說,最後戈巴契夫「輕輕一句話,宣佈蘇聯共產黨解散,偌大一個黨就沒了。按照黨員比例,蘇共超過我們,但『竟無一人是男兒』,沒什麼人出來抗爭」。

「竟無一人是男兒」,從此成為習近平對蘇聯何以轉瞬解體的註解。而他上任的第一個外地視察,就談到蘇聯解體。由此可見,習近平對蘇聯解體的前車之鑑,以及預防中共及其統治下的中國步上後塵,有多在意。

為此,習近平的理想,就是要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員「個個是男兒」。至於作法,則是加強黨機器對整個國家的控制,小從教育思想娛樂、大到政治軍事經濟社會,都要牢牢掌控在中共手中。同時,黨員面對外部攻擊及內部矛盾,不但要「積極化解」,更要「敢於鬥爭」,才能達到他心目中的「男兒」標準。

事實上,中共官方及中國民間30年來對蘇聯解體的研究十分眾多。特別是官方,研究不但詳細,且未公開的研究,比公開的要多。因此,研究出的各種看法及結論不一。然而,這些研究仍然成為中共預防步入蘇聯後塵的重要參考。

2011年12月25日,由前新華社莫斯科分社社長萬成才發表、題為「蘇聯解體的原因和啟示」的文章,被認為是中共最具代表性的相關研究文章之一。文中將蘇聯解體的原因,歸為蘇聯體制綜合症、戈巴契夫錯誤的「新思維」改革、大俄羅斯沙文主義、少數民族分立主義、西方對蘇聯的超越遏制戰略(從內部分化)等5項。

這當中,戈巴契夫發動的「新思維」改革,造成蘇共高層分裂、喪失執政能力,更被視為最主要的原因。由此便可看出,從蘇聯解體後、或者從2年半前的1989年「六四」事件後,中共內部的改革聲音便告銷聲匿跡。連心儀「政治改革」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只敢對外媒發表這一主張,最後無聲無息。

在前總書記胡錦濤執政末期,中國的經濟成長雖處於高檔,但黨政官員乃至於軍方的貪汙腐敗,卻已達到引起民怨的地步。習近平鑑於權力競逐及扭轉民間觀感的考量,發起大規模的反貪行動,雖被外界解讀為權鬥的一環,但在某種程度上,也是記取了蘇聯末期官員貪汙腐敗的教訓。

此外,40年來的改革開放,讓中國經濟快速騰飛,用「錢袋子」保住了中共執政的合法性,但隨之而來的「資產階級自由化」風氣,以及民間對民主改革的呼聲,也隨之而起。

但「六四」事件讓民主風潮停歇,接下來的30年,官方的壓制力道不見減弱,特別在習近平執政的這9年變本加厲,用意便是將任何破壞中共統治威信及基礎的言行,消弭於萌芽狀態。

中共吸取的蘇聯解體教訓、特別是習近平強硬的「男兒」說,讓當今的中共政權,短時間內看不到崩解的跡象。然而,即使蘇聯解體前不到10年,全世界也沒人預料得到蘇聯會解體,畢竟全世界沒有能夠萬年執政的政黨。(編輯:周慧盈)110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