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躲避軍政府 緬甸醫護秘密醫治染疫反抗軍

2021/12/27 16: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緬甸克耶邦27日綜合外電報導)一群緬甸醫護人員躲避軍政府,秘密輪班開設一處診所,替感染COVID-19的病人與反抗軍治療,所需藥品則須瞞過軍事崗哨,偷偷運送過來。

他們的行囊裡塞滿物品,隨時準備逃離。這群醫護人員發現,自今年2月軍政府發動政變以來,民間掀起公民不服從運動,而他們儼然站在第一線。根據當地監察團體統計,當局打壓異議分子已經造成超過1300人喪生。

人權團體表示,民間對政府機構發起杯葛,導致許多醫院缺少人手,許多參與抗爭活動的醫護人員遭到逮捕及殺害。

化名艾奈(Aye Naing)的醫護人員表示,政變發生後,她很快自公立醫院離職,並於6月自願前往緬甸東部克耶邦(Kayah)工作。軍政府與反政變武裝人士屢次在這裡爆發衝突。

她在一處廢棄學校裡搭建的診所內,接受法新社訪問表示:「每當戰鬥開始,我們必須逃走,跑到叢林裡躲起來。」這所學校因為附近德莫索鎮(Demoso)發生戰事而被廢棄。

緬甸今年6、7月爆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攀升至4萬。軍政府表示,最進疫情已有緩和,每日確診數下降至150例,Omicron變異株也尚未在緬甸現蹤。

然而,由於公衛體系破敗,緬甸可以檢測的篩檢樣本數有限。

根據聯合國難民機構統計,克耶邦有約8萬5000人因為暴力衝突流離失所,許多人暫居在極為容易爆發疫情的擁擠難民營。

艾奈表示,她絕大多數病人都是這些失去家園的家庭,以及當地人民防衛部隊(People's Defense Force)的戰士。這些戰士在緬甸各地出現,挺身對抗軍政府。

她說:「我聽說這個區域沒有太多醫師和醫護人員,而村民需要幫助。因此,我決定來到這裡,試圖取得部分醫療補給。」

她的團隊利用簡陋工具替村民篩檢,檢驗結果陽性的人會拿到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或維他命,也是這裡僅有的藥品。

獲得捐贈的氧氣必須謹慎使用,因為重新填充氧氣瓶必須到最近的大城鎮,沿途需要通過多個軍事崗哨。

每次換班後,艾奈脫掉塑膠防護衣與口罩,進行消毒,準備下次輪班再用。

根據互動地圖的Insecurity Insight、醫生人權組織(Physicians for Human Rights)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發布報告,政變發生後的6個月內,緬甸有190名醫護人員被捕,25人慘遭殺害。

但艾奈表示,「父母的支持使我堅強。我父親盡他所能把藥品送來」,她不會離開。(譯者:戴雅真/核稿:劉淑琴)110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