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制裁3家中國軍工企業 中方稱將採必要措施

2022/1/23 20: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針對美國制裁中國3家軍工企業,中國商務部發言人今天說,美國是以「莫須有」的理由,肆意打壓制裁中國企業,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美國國務院21日宣布對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四院以及保利科技公司制裁,理由是「參與飛彈技術擴散活動」。

因受制裁,這3家公司及其子公司不能與美國政府單位簽約,它們的科技產品不能出口到美國,也不許從美國得到任何的技術。

中國商務部官網昨天發布的新聞發言人談話稱,針對此事,中方強烈不滿並堅決反對。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說,「中方一貫嚴格履行防擴散國際義務。美方沒有任何事實依據,以『莫須有』的理由,肆意打壓制裁中國企業,嚴重損害雙方企業的利益,破壞正常的國際經貿秩序,威脅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不利於世界經濟恢復和發展。」

他稱,美方應立即糾正錯誤做法,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1日也在例行記者會上,批評這是美國的「霸凌行徑」,以各種藉口制裁打壓中國企業。

據外交部官網,趙立堅宣稱,根據中國的防擴散政策及相關法律法規,中方對飛彈及相關物項和技術實行嚴格的出口管制。「中國與有關國家開展的正常合作不違反任何國際法,不涉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問題。」

他還說,美方應認真反省自己的防擴散紀錄和軍貿政策,「沒有資格對他國的正常軍貿合作說三道四」。

國會山莊報援引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資料顯示,2016年到2021年間,中國占全球主要武器出口市場的5.2%,是世界第5大主要武器出口國,美國則占全球主要武器出口市場的37%。(編輯:張淑伶)111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