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羅斯很快入侵?烏克蘭總統:西方國家別製造恐慌

2022/1/30 09:55(1/30 13: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與俄羅斯持續緊繃,西方陣營卻開始出現微妙認知差異。美、英頻警告俄將入侵,但烏克蘭總統卻似乎想降溫氛圍,德、法則對俄會否馬上入侵與華府有認知落差。

「華盛頓郵報」報導,目前華府、倫敦乃至基輔的國安團隊內建制派依然深信俄軍入侵迫在眉睫,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與核心圈卻不大相信西方情報圈拿出的緊張態勢評估。

德、法雖不懷疑俄軍會入侵,但不像英美一口咬定時機點緊迫;德、法也不排除俄國會接受某種外交妥協,然後聲稱自己勝利來收尾。

一名澤倫斯基的幕僚說:「現有越來越多的氛圍覺得,美國出於政治理由而誇大了俄國威脅,這或許是為逼烏克蘭接受俄國所提不得加入北約的條件。」有觀察家認為,美國不公布烏克蘭危機回覆俄國的書面內容,且稱西方在東歐部署武器與軍演都可談,平添想像空間。

如果繼續呼應白宮的嚴峻評估,澤倫斯基與幕僚們擔心會嚇跑資金;一名幕僚抱怨,美國頻稱戰爭逼近,使先前金援烏克蘭的經濟效果幾已抵銷。幕僚群憂心,引發大眾恐慌還會造成社論動盪,讓澤倫斯基政府出現不穩,反有利俄國趁機扶植國內親俄力量。

澤倫斯基在28日一場記者會表示,俄軍固已陳兵10萬在邊境,「只看衛星影像,雖能看出俄軍增加,但無法得知是要展開攻擊,亦或只是一般輪調」;他坦言目前對烏克蘭而言,最大威脅還是內部不穩,還籲請西方國家不要在俄軍陳兵一事製造「恐慌」。

美方官員對澤倫斯基公然懷疑俄軍威脅及缺乏專注感到不安。一名專精俄國事務的拜登政府官員說:「他的政府團隊裡有所分歧,我覺得澤倫斯基和他的團隊是按他們自己的優先事項作業,然而這未必符合情報和軍事的優先要務。」

法國官員同意美方評估的俄軍威脅與規模,但不認為俄軍馬上會動手,德國也對俄國很快會入侵持疑;一名德國高層官員表示,當前他們看不出俄國有即刻要動手的跡象,如美方握有相關證據,那顯然還沒跟柏林分享。

與此同時,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披露,德國駐美大使哈柏(Emily Haber)24日發給德國外交部一封密電,開頭就說「柏林,我們有麻煩了」,稱華府在烏克蘭危機一事上覺得德國是「不可靠的夥伴」。

哈柏在密電裡表示,在制裁俄國方面不光美國媒體覺得柏林礙手礙腳,連美國國會也如此認知。華府尤其感冒柏林方面禁止交付武器給基輔,覺得德國是出於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才如此。

但報導指出西方情報圈相信,烏克蘭軍隊毫無機會擋住俄軍,西方提供烏國武器也不大可能改變結局,意味交付武器給烏克蘭不過是象徵之舉。(譯者:陳亦偉)111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