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遊走天界與凡塵 印度牛成千上萬遭棄養

在印度,牛之所以神聖,是因為破壞之神濕婆(Shiva)的座騎,就是一頭名叫南迪(Nandi)的公牛。

中央社駐新德里特派員林行健

2022/2/2 18:24(2/2 18:53 更新)

根據印度神話,南迪是一位賢人苦修多年向濕婆求得的兒子。

某日,兩位造訪的賢人告知,南迪時日無多,於是年幼的南迪開始祈禱,希望扭轉命運。濕婆受到感動而現身,問他有什麼願望?南迪表明希望永遠追隨濕婆,濕婆於是將他變成牛形坐騎,帶在身邊。

在印度教的廟宇中,只要拜濕婆,通常也會拜南迪。

位於德里南郊、號稱有450年歷史的巴巴.拉圖瑞亞廟(Baba Laturiya Mandir),裡面就擺著一尊面向濕婆神像的黑色南迪銅像,有人為祂點蠟燭、掛鮮花,也有人撫摸銅像,虔誠祈禱。

寺廟管理員彭迪特(Munsi Pandit)介紹,只要向南迪祈禱,願望就可直達天聽,但願望要從南迪的右耳說,說時還要用手蓋住南迪的左耳,以免許的願「右耳進左耳出」。

在德里北郊,有一座羅陀-黑天廟牛舍(Radha Krishna Mandir Gaushala),顧名思義,它既是一座神廟,也是一座牛舍。

黑天是印度教三主神之一毗濕奴(Vishnu)的第8個化身,做過牧牛人,被視為牛群保護神,而羅陀則是祂心愛的牧牛女。

神廟不但敬拜黑天和羅陀這對模範愛侶,還飼養了大約50頭儀式用「聖牛」。而這些披著華麗布毯的牛隻當中,又以長著肉瘤、身上有梅花鹿斑點、牛角下垂的品種最為神聖。

廟的住持達斯(Ram Mangal Das)解釋,此一品種的牛格外神聖,是因為祂的特徵符合神話敘述,而下垂的牛角顯示出祂的溫馴無害。

被問及牛在教義裡有何作用?達斯說:「牛能幫助人類與天神連結。此外,敬拜牛可以讓我們達成人生的財富、欲望、道法與解脫等4大境界。」

家境優渥的信徒馬赫希瓦瑞(Geeta Maheshwari)對牛特別崇敬,到廟裡餵牛幾乎是她每天的例行公事。不久前,她家才剛從廟裡認養了一頭小牛,每月支付廟方照料費。

在印度街頭,到處可見牛群悠閒地行動,走累了直接伏在路上休息,往來車輛小心翼翼地繞過牠們,生怕害了牛命被送進監牢;對比汽車多數不禮讓行人的情況,牛確實受到禮遇。

此外,許多省分還立法護牛,就連憲法也明令禁止屠牛。如此看來,印度豈不是牛的天堂?但仔細觀察,似乎不盡然,因為許多在街上遊蕩的牛,若非被主人放養,就是遭棄養。

根據印度政府2020年1月公布的調查,印度街頭有超過500萬頭流浪牛;但動物保護人士認為,實際數字應該遠高於此。

許多城鎮可見到牛隻在垃圾堆裡覓食。2021年2月,一頭流浪牛在新德里以南約30公里的法里達巴德市(Faridabad)被撞,獸醫從牠的胃裡取出71公斤的塑膠袋、螺絲釘和其他物品。

達斯感慨地說,雖然大部分印度人視牛為「母親」,但仍然有許多人是為商業利益養牛,在這種情況下,一旦牛失去經濟價值,比如說不再分泌乳汁,就面臨流落街頭的命運。

為了拯救流浪牛,印度各地有由慈善、宗教和政府單位經營的「流浪牛收容所」,羅陀-黑天廟牛舍就是一例,除了主廟,它在郊區還有一座牛舍,收留約3000頭流浪牛。

羅陀-黑天廟牛舍靠著信徒們的捐獻,以及販賣牛乳、酥油的收入,還能維持牛舍運作;加上部分印度人相信牛尿可以治病、牛糞可以驅邪及作燃料,這兩樣副產品也帶來額外收入。

但其他流浪牛收容所可能就沒那麼幸運。在沒有政府補助、牛舍爆滿、衛生條件差等情況下,規模大一點的收容所每年均會有數千頭牛餓死、凍死或病死。

為改變牛的處境,一些地方政府已在構思如何減少流浪牛的產生。以德里市政公司為例,去年就提議為牛植入晶片,一旦發現流浪牛,將嚴懲飼主。

然而,類似構想其實早在2005年就有人提出,只是直到現在都還未實現。印度「聖牛」想得到符合稱謂的待遇,可能還要再等一段時間。(編輯:郭中翰/馮昭)111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