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和立陶宛加強合作 攜手因應中國施壓

2022/2/9 17: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坎培拉9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和立陶宛外交部長今天同意加強合作來因應戰略挑戰,尤其是來自中國的施壓。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和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今天在澳洲國會大廈舉行會談。

隨著澳中關係惡化,澳洲出口商因中國官方和非官方的貿易壁壘損失數百億美元,這些貿易障礙項目涵蓋煤炭、葡萄酒、牛肉、小龍蝦和大麥。

人口280萬的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打破外交慣例,去年11月允許台灣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開設的代表處使用台灣而不是台北的名稱,激怒北京當局。

藍斯柏吉斯說:「中國將經濟和貿易作為一種政治工具,或者甚至可說是一種政治武器,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澳洲可能是遭對付的主要例子之一。如今立陶宛也成為目標…但很明顯,我們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

他說:「我們需要提醒像中國或任何其他想將貿易作為武器的國家,全球志同道合的國家擁有各種有助於抵禦脅迫、不屈服於政治和經濟壓力的工具和法規。」

潘恩表示,她認同藍斯柏吉斯的觀點,志同道合的國家務必採取一致作法合作,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自由開放的貿易、透明度、安全和穩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表示,中國在與立陶宛打交道時遵守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則。他說:「所謂中國『脅迫』立陶宛的說法純屬無中生有。」

趙立堅還說:「中國呼籲立陶宛應正視客觀事實,糾正自身錯誤,回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上來,立陶宛應停止混淆是非、惡意炒作,更不要妄圖拉攏其他國家聯合反華。」(譯者:陳昱婷/核稿:林治平)111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