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寒童工到角逐韓國總統 李在明力守民主黨江山

2022/3/5 10:14(3/5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5日專電)以直言敢行聞名的前韓國京畿道知事李在明,在2017年以不到2成得票率輸掉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後,5年內成為總統熱門人選,代表執政黨爭取下一個5年任期。

李在明的生平背景在進步派政治人物中並不罕見,平民出身、曾擔任人權律師、參加社會運動,之後踏入政界,但他直言強悍的作風與雷厲風行的執行力,讓他在進步派一眾政治人物中獨樹一格。

1964年生於慶尚北道安東郡的李在明在7個兄弟姐妹中排行第5,貧寒家境讓他在小學畢業後就到工業園區打黑工,但左手手腕在工作時不慎夾傷扭曲,被評為6級殘疾,手臂至今都因舊傷無法伸直。

雖然沒錢唸中學,李在明仍在苦讀下通過同等學力考試,之後考上韓國中央大學法律系。他在自己的著作中提到,大學時因了解到光州民主化運動的真相,讓他決定投入社會運動,走上人權律師之路。

而在韓國實施選舉公營制度後,參選不再需要負擔龐大支出,深感社會運動局限的李在明決定投入政界,三度參選京畿道城南市市長,終於在2010年當選,並在2014年成功連任。

李在明的家庭背景讓他格外注重福利政策,他在城南市長任內解決城南市近7000億韓元(約新台幣163億元)的財政負債後,大力推行青年基本收入、生育獎金、免費學生午餐及教育補助等福利制度;而這些福利制度也在他2018年當選京畿道知事後得以進一步擴大施行。

雖然沒有中央政府施政經驗,但李在明對自己過去在地方的施政結果相當有信心,在這次選戰中多次強調他過去的政見兌現率達96%,主打「會做事、已做好準備的總統」,在疫情爆發後緊抓防疫、發放災難支援金等領先中央的決策行動力,也為他加了不少分。

不過,李在明「直言爽快」的另一面,卻是許多未解爭議,部分輿論認為李在明的崛起源於他善於利用社群媒體,發表過激言論及煽動民粹主義。他也曾被指控濫用職權,強制將胞兄送進精神病院,並在選戰中散播否認此事的虛假言論,但此案最後判處無罪,也讓李在明保住京畿道知事職位。

這件事的相關錄音檔在本次選戰後再次被挖出,其中還包括李在明辱罵大嫂的音檔,但李在明四兩撥千斤,表示僅是舊事重提;而對於城南市長時期轄下發生的土地開發弊案,李在明僅表示對下屬的不法行為難辭其咎,撇清與自身直接關係,同樣不了了之。

但這些過去在醜聞齊飛的本屆韓國大選都構不成太大影響,專家指出,兩大黨候選人的醜聞負面因素不相上下。部分輿論指出,讓李在明評價打折的,卻是他在招牌政見「人民基本所得」上搖擺不定的立場。

保守派媒體朝鮮日報指出,李在明在去年底支持度只有3成出頭時,曾表示若基本所得政策在他任內都無法得到國民認同,「不實施才是所謂的民主」;但在民調支持率上升至4成時卻改口稱,明年起將開始發放每年25萬韓元的基本所得,且不必增稅就能達成,說詞反覆。

共同民主黨原就因房價、青年就業等問題失去年輕族群信任,如何贏回選民信心,是李在明這次選戰最大難關;若成功當選,在選戰期間開出的大筆支票,是否真能如承諾,在不增加人民負擔下推行福利制度,也是一大問題。(編輯:陳惠珍)111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南韓總統大選前夕 北韓今年第9度射彈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