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願在國外寄人籬下 烏克蘭開始出現婦孺返鄉潮

2022/3/17 19:27(3/24 1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烏克蘭利維夫16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西部利維夫市的火車站擠滿了想要出境以逃離戰火的乘客;但在遠離大廳的另一荒涼月台上,有一小群不願「失了根」的民眾走出車廂,他們逃到鄰國不久後就返回烏克蘭。

儘管感謝歐洲他國敞開雙臂迎接,但有許多烏克蘭難民發現,他們無法在國外展開新生活。

60歲的納塔盧卡(Svitlana Natalukha)一邊拭去孫兒的淚水一邊說,她與家人在外飄泊了5天,起初逃離烏克蘭,後來還是決定回來。

納塔盧卡和28歲的女兒卡努卡(Galyna Kanuka)及兩名孫兒離開烏東哈爾科夫(Kharkiv)州的家並安全抵達波蘭後,今天又回到利維夫(Lviv)。

這家人稱讚波蘭的熱情款待,但對於被連根拔起的未來感到巨大的茫然。

卡努卡說:「志工幫了很多忙,但僅限於他們在的地方。他們告訴我們,去其他城市找更多的志工幫忙。」她蜷縮在寒冷的月台上,旁邊是一堆裝有行李的袋子。

這家人提到,語言障礙也是們決定回國的原因,這使她們在一名孩子生病求治時增添了麻煩。

根據聯合國,自3週前俄羅斯展開入侵以來,已有300 萬人逃離烏克蘭。但並無官方數據顯示,在衝突持續下,有多少烏克人返國。

但法新社記者本週目睹,有3列載著100至250名乘客的列車,從波蘭普瑟米斯市(Przemysl)駛來利維夫。

車上有些是響應烏克蘭號召以提供軍事支援的外籍志願者,有些是運送援助物資的人,但多數是持用烏克蘭護照的婦女和兒童。

在利維夫車站樓梯間上方有個手寫告示,上面寫著「回家吧,祖國在等你」。

不願透露姓氏的列車長奧列克桑德(Oleksandr)表示,有時候會有多達300人回來,大約是搭火車出境人數的1/3。他說:「起初沒有這樣的例子,最近開始有許多帶著孩子的婦女回來了。」

儘管已有許多國家、特別是是歐盟成員國採取了一些特別措施,來迎接逃離戰火的烏克人,但仍難以安撫難民對於開展新生活的恐懼。

奧列克桑德說:「他們覺得從長遠來看,不會得到照顧…一位女士說,她在那裡待了幾天都沒有落腳處,所以還是回到烏克蘭比較好。」

儘管利維夫遠離前線,但到處都是檢查站、窗戶以沙袋保護、空襲警報徹夜響起,這無疑是個陷入戰火的國家。市郊一座軍事基地13日遭俄軍空襲,造成35人喪生。

但對於納塔盧卡和她的家人來說,利維夫至少是「家以外的另一個家」,在艱難時期是個小小的安慰。(譯者:陳怡君/核稿:張佑之)111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