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善用無人機抗俄 日本將研究運用攻擊機種

2022/3/31 11:40(4/3 1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1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利用無人機對抗俄羅斯侵略屢建戰功,例如使用土耳其製TB2無人機攻擊俄軍地對空飛彈等。日本防衛省有鑑於此,將正式研議運用攻擊型無人機。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烏克蘭軍從俄羅斯入侵第3天左右開始,運用土耳其製的拜拉克塔TB2攻擊無人機(Bayraktar TB2)襲擊俄軍的地對空飛彈,並在俄軍補給路線上破壞運輸車等,成功拖延俄軍前進。

烏克蘭也募集民間無人機活用於情報戰,如拍下俄羅斯在烏克蘭造成的損害,將畫面公布在網路上以尋求各國援助等。

此外,能夠癱瘓無人機的電子戰機器也展示出重要性。俄軍曾企圖以無人機破壞烏克蘭軍的無人機基地,但烏克蘭反以電子戰機器進行電波干擾,阻止俄軍掌握無人機主要活動的地面1公里內低空域制空權。

日本自衛隊也很關注無人機,陸上自衛隊首長、陸上幕僚長(相當於陸軍參謀長)吉田圭秀本月17日曾表示:「使用大量便宜的無人機進行集體偵查與攻擊,毫無疑問是有效的軍事手段。」

不過,目前自衛隊僅引進用於因應災害和掌握戰況的小型無人機,尺寸約1到2公尺長;可長距離飛行的大型機種則從今年3月才開始在航空自衛隊三澤基地配備3架偵查型無人機。

防衛省在2022年度(2022年4月到2023年3月的會計年度)將正式研議運用攻擊型無人機,在年度預算中編列3000萬日圓經費,用於調查小型攻擊無人機的有效性與各國機種,但還處於研究運用方式的階段。

報導指出,日本對於使用無人機攻擊敵方無人機,仍在討論是否違反日本「專守防衛」的基本原則,即遭受對方攻擊後才開始回擊的方針。日本政府預定今年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NSS),似乎有必要為無人機做出明確定位。(譯者:顧荃/編輯:曾依璇)111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