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否認擬於索羅門群島建軍事基地 學者疑北京撒謊

2022/4/12 11: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2日專電)索羅門群島擬與中國簽訂安全協議引發關注。雖然中國否認擬於索國興建軍事基地;但有澳洲智庫學者認為,中國正在對索國重施當年隱瞞於非洲吉布地建立軍事基地的故技。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國防、戰略與安全計畫主任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昨天在智庫網站發表文章,指中國否認擬於索羅門群島興建軍事基地的說法並不值得採信。

休布瑞吉提醒,中國外交部當年淡化吉布地(Djibouti)有關計畫的說辭,對比中國現在否認擬於索國建軍事基地的姿態,兩者雷同。

休布瑞吉說,外界2014年起關注中國可能在非洲建立軍事基地,緣於2014年2月中國與吉布地簽訂雙邊安全協議;當時吉布地政府公開表示,港口將會開放中國海軍使用。不過,中國政府隨後多次淡化擬於當地建立軍事基地的說法。

休布瑞吉舉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15年5月11日記者會上,當問及中國是否擬於布吉地建立軍事基地時,她未明確回應,僅說:「我們注意到有關報導。中吉兩國傳統友好。近年來,兩國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雙方開展各領域的務實合作。需要說明的是,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符合各國利益,也是中吉兩國和世界各國的共同願望,中方願意也應當為此做出更多貢獻。」

休布瑞吉提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015年11月26日記者會上,當問及中國是否擬於吉布地建立軍事基地時,洪磊僅表示,中、吉兩國正在協商,討論建設供人民解放軍後勤物流使用的「保障設施」。洪磊又指這是「對中國軍隊有效履行國際義務,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與穩定,具有積極意義」。

隨後洪磊於2016年1月21日記者會上重申,中國擬在吉布地興建相關設施的性質是明確的,就是為中國在亞丁灣、索馬利亞的護航編隊提供後勤保障。洪磊說:「中吉就建設保障設施進行協商並達成共識,這有利於中國軍隊進一步執行好護航任務、為地區和平穩定作出新貢獻。」

休布瑞吉說,對照中國政府在2015和2016年的淡化態度,當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吉布地保障基地於2017年啟用後,連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於2017年8月1日的報導,也承認它是「中國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了。

休布瑞吉指出,需要注意的是對照中國針對吉布地和索國的相關說辭,兩者同樣都宣稱:有關安全協議是基於兩國主權國家之間的共識,而且同樣是有助解放軍就區域安全作出貢獻。

休布瑞吉提醒,待中、索兩國在簽訂有關安全協議後,人民解放軍將可按照北京的需要而直接伸手至索國。而中國的軍、警又是曾鎮壓香港和新疆抗爭的部隊;休布瑞吉相信,回顧中國軍、警對待國內人民的手法,足以判斷出日後中國軍、警將會如何地按照北京需要而對待索國民眾。

休布瑞吉說,據民調研究公司APMI Partners最新調查結果顯示,索羅門群島受訪民眾91%希望自己的國家與自由民主國家加強外交關係,只有9%支持與中國加強外交關係。休布瑞吉警告,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向中國靠攏的做法已對索國民眾和社會的自由造成危害。

路透社3月24日報導,索國擬與中國簽訂一份安全條約,允許中國武裝部隊在索國部署;這項消息引起國際輿論擔憂索、中軍事合作將會衝擊區域安全。中國駐索國大使館網站5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有關中國有意在索國興建軍事基地的報導為「少數別有用心的人散布此類假消息,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另外,蘇嘉瓦瑞辦公室於1日表示,索、中擬簽訂的安全條約內容並不包括中國在索國建立軍事基地。(編輯:郭中翰)111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索擬簽安全條約 索羅門:不許北京建軍事基地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