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宗復活節文告含蓄批俄羅斯 為烏克蘭和平發聲

2022/4/17 21:45(4/17 23: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梵蒂岡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今天的復活節文告中,呼籲領袖們聆聽人民對烏克蘭和平的懇求,並含蓄批評俄羅斯把烏克蘭拖入「殘忍且無謂的」衝突。

路透社報導,85歲的教宗今天在一場很長的彌撒後,向聖伯多祿廣場(St. Peter's Square)上約5萬聽眾發表一年兩次的「致全城與全球」(Urbi et Orbi)文告。

在遭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阻礙兩年後,這是2019年以來民眾獲准出席彌撒的第一個復活節。

傳統上教宗的文告內容會綜觀全球衝突,今年多半聚焦於烏克蘭。他把歐洲又發生戰爭的震驚,比擬為福音書中使徒看見耶穌復活的震撼。

他說:「我們也不敢置信地定睛看著這個戰爭復活節,我們已見到太多流血暴力,我們的心也充盈著恐懼和悲痛,如同許多把自己關起來躲避轟炸的弟兄姊妹。」

教宗還說,烏克蘭「被拖進殘忍且無謂的戰爭中,受到暴力與毀滅劇烈折磨」。

莫斯科當局自稱俄軍2月24日發起的是「特殊軍事行動」,但方濟各早已駁斥這種用語,直呼它是戰爭,之前還用過無端侵略和入侵來形容。

他今天除呼籲為和平做出決定、停止在人們受苦時秀肌肉,也感謝接納烏克蘭難民的人。多數烏克蘭難民前往波蘭。

值此之際,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也在聖城耶路撒冷(Jerusalem)醞釀暴力。教宗今天在年度復活節文告中,呼籲讓大家自由進入耶路撒冷聖地。

法新社報導,教宗說:「願遭衝突和分裂折磨多年的中東有和平。在這個榮耀的日子,讓我們為耶路撒冷和所有愛它的人企求和平,基督徒、猶太教徒、穆斯林都一樣。願以色列人、巴勒斯坦人和聖城內的所有居民,與朝聖者一起經歷和平的美好、寓於博愛、得以自由進入聖地,互相尊重彼此的權利。」

以色列警方表示,巴勒斯坦示威者今天上午在耶路撒冷艾格撒清真寺(Al-Aqsa Mosque)內部和周邊,與警方爆發衝突,造成10名抗議者受傷。此地兩天前剛發生大型衝突。

現在猶太教徒正在過逾越節、基督宗教在慶祝復活節,穆斯林則是在過齋戒月,三大亞伯拉罕宗教都在慶祝重要節日。

以巴之間幾週以來關係趨於緊繃。巴勒斯坦人3月底、4月初在特拉維夫市(Tel Aviv)內部和附近發動兩場奪命攻擊,以色列部隊則是在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大肆抓捕。(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1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