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卸任政府要員表態 瑞典加入北約態度越趨明顯

2022/5/2 18:34(5/2 2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隨著芬蘭幾乎確定將申請加入北約,以及瑞典前總理與前外交部長對北約的態度轉變,瑞典加入北約的態度越來越明顯。(中央社製圖)
隨著芬蘭幾乎確定將申請加入北約,以及瑞典前總理與前外交部長對北約的態度轉變,瑞典加入北約的態度越來越明顯。(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辜泳秝斯德哥爾摩2日專電)瑞典尚未明確表態是否加入北約,然而隨著芬蘭幾乎確定將申請加入北約,以及瑞典前總理與前外交部長對北約的態度轉變,瑞典加入北約的態度越來越明顯。

4月29日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召開共同記者會,再度強調兩國團結以及兩國在國安議題上的緊密合作。

哈維斯托表示,期望看見瑞典與芬蘭在北約議題上能夠同步做出類似決定,這將有利兩國的國防安全。

林德在記者會後表示,瑞典的國家安全分析報告預計13日完成,目前完全執政的社民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預計在12日做出黨內的最後決議,以利在報告送入國會討論前有更大的共識。

林德1日接受瑞典電視台(SVT)的訪問時表示,芬蘭幾乎確定會加入北約,瑞典會將芬蘭的決定納入國安報告的分析,因為芬蘭若加入北約,將會全盤改變(區域)平衡。

瑞典前總理勒夫文(Stefan Löfven)表示,現任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總是將瑞典最大利益作為政策的出發點,他信任政府會作出正確的選擇,他全力支持政府的決定。

有別於勒夫文在4月時對北約的疑慮,勒夫文現在對北約的態度更加開放、正面。他表示,2月24日改變了整個安全局勢,所以政府開始重新評估國防方式是正確的。

同樣是社民黨的前瑞典外交部長瓦爾斯特倫(Margot Wallström)表示,加入北約將不會改變瑞典的外交政策,她認為就算加入北約,瑞典還是應該堅持自己的外交路線,她希望瑞典可以繼續在國際上維護人權、國際法與民主。

溫和黨的前總理、前外交部長畢爾德(Carl Bildt)與瓦爾斯特倫持類似看法,畢爾德也認為,北約會員資格並不會限制瑞典的外交政策,他認為瑞典在加入歐盟時就已經放棄不結盟原則。他認為歐盟對瑞典外交政策的影響遠大過北約。

目前瑞典國會的8個政黨中,強烈支持加入北約的有第二大黨溫和黨以及中間偏右的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ic Party)、中間黨(Center Party)、自由黨(Liberal Party)。

強烈反對的則是反對結盟的左派黨(Left Party)以及綠黨(Green Party);極右的瑞典民主黨(Sweden Democrats)基本上反對,但若芬蘭加入則瑞典應該有條件的加入北約;執政的社民黨則是從堅決反對到現在對加入北約越來越正面。(編輯:韋樞)11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