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烏戰爭衝擊能源 MidCat天然氣管有望敗部復活

2022/5/11 21: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德里11日綜合外電報導)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西班牙再次呼籲在該國和法國間興建名為MidCat的大型天然氣管線,讓歐洲不再依賴俄羅斯能源。

● MidCat是什麼?

這條全長190公里的法國南部到加泰隆尼亞的Midi-Catalonia(MidCat)管線最初於2003年開始研議,將把天然氣穿越庇里牛斯山(Pyrenees),從巴塞隆納北部的奧斯塔爾里奇(Hostalric)輸送到法國南部的巴爾拜拉(Barbaira)。

MidCat管線的目的是將天然氣從阿爾及利亞透過西班牙輸送到歐盟其他地區。目前只有兩條小型天然氣管線連接著西班牙和法國。

但經過幾年的工作,這個計畫在2019年放棄,原因是兩國能源監管機構都質疑其對環境影響和獲利能力,因而拒絕這個項目。

● 為什麼要重新開始?

自從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歐盟一直誓言要終結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俄羅斯目前供應歐盟近40%的天然氣需求。

透過過海運和管線從阿爾及利亞送達西班牙的天然氣,可以透過過MidCat輸送到歐洲其他地區。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6日在巴塞隆納表示,MidCat管線對於歐盟減少依賴化石燃料和「終結克里姆林宮的勒索」非常重要。

● 有什麼障礙?

MidCat管線面臨幾個障礙,首先是2018年估計為4億4000萬歐元(4億6000萬美元)的巨額造價;另外,也需要3到4年才能興建完成。

法國駐西班牙大使卡薩(Jean-Michel Casa)3月接受巴塞隆納「先鋒報」(La Vanguardia)訪問時說,「不能把MidCat當作短期解決方案」。

● 有哪些支持?

盡管MidCat的實用性存在爭議,但仍獲得大量支持,尤其在西班牙,當局正敦促歐盟宣布這個項目符合「公眾利益」。

到目前為止,法國一直抱持較保留態度,但馬德里說,這種立場正在改變。

西班牙生態轉型部長黎貝拉(Teresa Ribera)表示,MidCat帶來了一種新的「風險和機會認知」。她說,巴黎「已經理解」Midcat「必須」建造。(譯者:林沂鋒/核稿:劉學源)11105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