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警告支持俄方是站錯邊 北京自稱站在公道方

2022/6/16 17: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北京16日電)中俄元首15日通話後,美國國務院警告,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問題上支持俄方的國家是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則稱中國是「站在公道一邊」。

北京日報官方帳號「京報網」報導,中國外交部今天例行記者會上,外媒提問,美國務院發言人15日發表聲明指出,選擇和俄羅斯站在一起的國家將不可避免站在歷史錯誤一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重申中方立場說,中方始終從烏克蘭問題的「歷史經緯和是非曲直」出發,獨立自主作出判斷,「我們始終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公道一邊」。

他還說,美國推動北約東擴,「使歐洲再次陷入衝突對抗」,中國則是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呼籲建立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架構;並稱在俄烏戰事上,美國為衝突「拱火澆油」,中國則是「積極勸和促談」。

汪文斌說,誰站在正確的一邊,世人自有公論;並質問,美方一再表白自己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是「一種心虛的表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通話,表達中方願與俄方繼續在涉及主權、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密切兩國戰略協作。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聲明中指出:「中國聲稱自己中立,但中國自身行為顯示,中國仍在投資自己與俄羅斯的密切關係。」聲明並表示,「支持蒲亭的國家將不可避免地發現自己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編輯:唐佩君)111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