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蓬佩奧籲組全球自由聯盟 力挺台灣烏克蘭以色列[影]

2022/6/25 10:47(6/25 1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影片來源:Hudson Institute

(中央社台北25日電)美國之音(VOA)今天報導,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24日發表演說,呼籲有必要組建新的全球自由聯盟,力挺台灣、烏克蘭與以色列,以防俄羅斯與中國形成泛歐亞巨無霸的霸權統治。

昨天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屆滿4個月,蓬佩奧(Mike Pompeo)藉著向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視訊演說提出上述主張。

蓬佩奧表示:「在我們當前的地緣戰略重點之外,美國必須幫助建設3座自由燈塔(lighthouses for liberty)。這些燈塔應該集中在衝突激烈的國家: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

他說,這3座燈塔可成為連結北約與印太安全架構的樞紐,進而建立「全球自由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Freedom),這將使美國受益。

蓬佩奧指出,組建全球自由聯盟的目的,就是要防止俄羅斯與中國形成泛歐亞巨無霸(Pan-Eurasian colossus)的霸權統治,並強調這種聯盟的成形是為了防止而非挑起戰爭。

他說,因烏克蘭的勇敢抵抗,使中國攻台勢必得三思,台灣已經是自由、獨立的主權國家,美國需予以正式外交承認,何況自杜魯門(Harry S.Truman)以降的每位美國總統都認為,台灣的存在對美國的國防至關重要。

他指出,台灣被攻陷將嚴重削弱美國在印太地區影響力,使得整個印太地區,包括關島、夏威夷、日本和澳洲面臨威脅,又因台灣是美國的主要技術和經濟夥伴,一旦半導體供應中斷,美國經濟將步履蹣跚。

蓬佩奧建議,美國必須擴大「四方安全對話」(Quad)機制,除日本、澳洲、印度和美國外,還需包括韓國、英國和法國,甚至美英澳的「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也應該併入其中。

針對俄羅斯,他說,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深知俄羅斯因腐敗和人口崩潰走向衰落,為確保統治而覬覦頓巴斯(Donbas)的天然氣和煤炭、烏克蘭未開發的油田,還尋求永久控制烏克蘭的溫水港和能源管道。

蓬佩奧警告,若允許俄羅斯統治頓巴斯和烏克蘭海岸,蒲亭接下來將染指其他獨立國家的能源資源,俄羅斯將成為化石燃料的主宰。

他說,美國必須採取行動支持烏克蘭領土完整,這符合美國的自身利益,也是深刻的美國使命,因美國對於北約(NATO)的承諾相當堅定,而支持烏克蘭可防更大規模的歐洲衝突,還有美軍勢必得捲入的戰爭。

蓬佩奧表示,藉由賦予烏克蘭力量,美國向中國展現入侵台灣的代價,有助於挫敗中國意圖破壞半導體等的供應,而發起破壞全球生活水平的攻擊。

為了打贏俄烏戰爭,蓬佩奧建議,美國及盟友需要向烏克蘭提供最強大的常規武器,火箭、火砲、裝甲和先進的無人戰鬥機與地對空飛彈系統等等。(編輯:曹宇帆/周慧盈)111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