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為對抗中俄 北約徹底轉型、大秀肌肉

2022/6/30 22:04(6/30 2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北約各國領袖在馬德里合影。(圖取自twitter.com/POTUS)
圖為北約各國領袖在馬德里合影。(圖取自twitter.com/POTUS)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德里29日綜合外電報導)面對充滿侵略性的俄羅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導人今天在峰會中提出一個強大的新願景,將莫斯科視為這個軍事聯盟主要「對手」,同時首次宣布中國是戰略「挑戰」。

紐約時報分析,對於這個誕生於冷戰期間,將後蘇聯時代俄羅斯視為潛在盟友,且原本對中國毫無興趣的軍事聯盟來說,這堪稱根本性的轉變。

轉捩點就在2月24日,當時俄羅斯軍隊越過邊界,湧入烏克蘭,此後中國領導人也顯然沒有加入全球各國對莫斯科的譴責行動。

北約領導人在馬德里(Madrid)峰會發布的最新「戰略概念」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之間不斷深化的戰略夥伴關係,以及它們相互強化、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企圖,與我們的價值觀和利益背道而馳。」

同日,美國一名高階情報官員表示,在俄烏戰爭中,俄羅斯還稱不上勝券在握;一名烏國官員指出,「到處都在戰鬥」 。

北約公布戰略概念前,還決議正式邀請北歐國家芬蘭和瑞典加入聯盟,為北約10餘年來最重要的擴張計畫鋪平道路。

美國總統拜登宣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破壞歐洲和平,攻擊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原則,「美國和我們的盟邦準備採取行動,我們正在採取行動」。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宣布將在北約東翼8國增派數以千計士兵。拜登也承諾,在波蘭建設永久的美國陸軍第五軍總部和一個野戰支援營,這是美軍首次永久駐紮在北約東翼。

面對北約動作頻頻,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僅回應:「北京堅決反對一些勢力鼓動北約將觸角進一步伸向亞太,或依托軍事同盟拼湊『亞太版北約』。」

蒲亭則將注意力放在中亞地區。他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後首度出訪,並出席裏海(Caspian Sea)沿岸五國峰會,以確保這些國家對莫斯科的支持。在西方嘗試孤立俄羅斯之際,這麼做可謂至關重要。

蒲亭29日在土庫曼首都阿什加巴特(Ashgabat)的記者會上表示:「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不會讓我們困擾…但他們必須了解,過去那裡沒有威脅,如果現在那裡部署軍事特遣隊和軍事基礎設施,我們將不得不針對構成威脅的土地做出相稱反應,並做出同樣威脅。就是這麼簡單,他們難道還不懂嗎?」

不過,本週的事態發展是否能夠協助烏克蘭扭轉戰局,仍待觀察。目前俄軍仍有明顯的兵力及武器優勢。蒲亭似乎對外國的譴責和制裁無動於衷,他的部隊也持續利用優勢火力轟炸烏國城市。

北約的擴張則是在芬蘭、瑞典與反對兩國加入的土耳其曠日費時的談判後達成。

芬蘭和瑞典承諾不再支持庫德族組織人民保衛軍(YPG)、庫德民主聯盟黨(PYD)以及葛蘭運動(Gülen movement),並同意解除2019年因安卡拉在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而對土國實施的武器禁運。

美國當局今天也表態支持土耳其購買升級版F-16戰機,向滿足土耳其長期來的要求邁前一步。不過,美國官員堅稱,上述軍售計畫與北約擴張無關。(譯者:施施/核稿:陳政一)111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