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前國安顧問波頓承認助策劃他國政變 並未成功

2022/7/13 19:46(7/13 2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中)12日承認,他曾協助策劃其他國家發動的政變,但未能成功。(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中)12日承認,他曾協助策劃其他國家發動的政變,但未能成功。(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今天在電視上罕見地承認,他曾協助策劃其他國家發動的政變,但未能成功,他並辯稱,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遇襲事件稱不上搞政變。

法新社報導,波頓是在出席國會特別委員會針對遇襲案召開的聽證會後,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節目訪問。他說,攻擊國會事件是當時總統川普在想盡各種辦法之後的結果。

他指出,國會遇襲「不是要攻擊我國的民主政治,而是川普在只考慮自己的情況下做出來的事,也是終生難得一見的事件」。

「歸根結底,他的確發動了群眾衝撞國會,就此而言,毫無疑問。但他不是為了推翻憲法,而是要爭取時間,把選舉結果退回各州,以設法推動重新投票。」

2018至2019年擔任川普政府國家安全顧問的波頓表示,川普的能力不足以實現一場「謹慎策劃的政變」;他稍後又說:「身為曾協助策劃政變的人-不是這裡而是其他地方的政變,政變須要做很多事情。川普並沒這麼做。」

路透社報導,節目主持人問波頓,他所謂不成功的政變有哪些?波頓說,「我不會具體去談,最後都失敗了」;不過後來他提到了委內瑞拉。

波頓2019年曾公開支持委內瑞拉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Juan Guaido)號召軍方協助推翻社會主義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行動,宣稱馬杜洛當選連任並不合法,但最終馬杜洛還是繼續掌權。

節目主持人說:「我覺得,(除了委內瑞拉)還有其他的(流產政變)你沒告訴我。」波頓答稱:「的確還有。」

多年來,許多外交政策專家都對美國介入他國政局的歷史加以批評,由1953年推翻伊朗民族主義派總理莫沙德(Mohammad Mossadegh)和參加越戰,到本世紀進攻伊拉克和阿富汗。

不過美國官員公開承認出手煽動他國動亂,倒是十分罕見。(譯者:張佑之/核稿:林治平)111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