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將舉行總統選舉 女性部落領袖呼聲高

2022/7/17 10: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17日專電)印度明天舉行第16屆總統選舉,由女性部落領袖慕爾穆、資深政治人物辛哈分別代表執政與在野兩陣營參選,當選人將於25日上任。印度媒體預測,慕爾穆勝選的可能性較高。

印度總統任期5年,可連選連任。總統柯文德(Ram Nath Kovind)於2017年7月25日上任,任期將於今年7月24日結束。他現年76歲,基於年齡與健康因素,已表明無意競選連任。

本屆總統選舉,以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JP)為首的國家民主聯盟(NDA)提名原住民部落領袖慕爾穆(Draupadi Murmu)角逐,在野陣營則是共同推舉政壇老將辛哈(Yashwant Sinha)應戰。

慕爾穆現年64歲,出生在東部的奧里薩省(Odisha)一個原住民部落,克服艱苦環境完成學業後成為教師,1997年從政,曾任奧里薩省交通廳、商業廳、漁業暨畜牧廳的廳長,後被任命為加爾克漢德省(Jharkhand)總督(governor)。

她若當選,將成為印度首位原住民部落出身的總統,以及印度第2位女性總統。

辛哈現年84歲,1960年進入印度行政服務局(IAS),屬於菁英階層,曾是印度人民黨黨員,最高做到副主席,也曾出任財政部長及外交部長等要職,但2018年因理念分歧而退黨。

他在財政部長任內的主要政績,包括解除石油產業管制、開放電信產業,以及透過徵收石油附加稅的措施,為印度公路網的修建開闢財源等。

印度總統是由國會兩院議員及各省省議員投票選出。本屆選舉,國會議員手中的1票在計票時以700票計算,而各省省議員則視人口比例,投下的1票最少等同8票,最多等同208票,得票超過50%的候選人勝出。基於執政聯盟在國會及各省議會的人數優勢,媒體普遍預測,慕爾穆勝選的可能性高。

根據印度憲法,總統的職權包括任命總理、各省總督、最高法院及高等法院法官、檢察總長及審計總長等高層官員,也是三軍最高統帥。此外,總統有特赦權,而且法案在國會通過後,需總統簽署才可生效。

但印度採行內閣制,憲法賦予總統的職權實務上多由總理執行,總統通常是象徵性的虛位元首。

另方面,印度本屆副總統選舉訂於8月6日舉行,同日開票,候選人提名期限為7月19日;現任副總統納依度(M. Venkaiah Naidu)任期到8月10日,新任副總統將於次日宣誓就職。(編輯:郭中翰)111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