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斯里蘭卡總統落跑新加坡 人權團體當地提告盼逮人

2022/7/24 21:34(7/24 2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斯里蘭卡前總統拉賈帕克薩。(圖取自facebook.com/gotabayar)
圖為斯里蘭卡前總統拉賈帕克薩。(圖取自facebook.com/gotabayar)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可倫坡24日綜合外電報導)專門記錄斯里蘭卡內戰期間疑似侵害人權行徑的人權團體,已經向新加坡檢察總長提起刑事告訴,尋求針對斯里蘭卡前總統拉賈帕克薩於數十年內戰期間的角色,將他逮捕。

路透社看到總部設在南非的非營利機構「國際真相與正義計畫」(International Truth and Justice Project)在訴狀中陳述,斯里蘭卡內戰期間,時任國防部長的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曾經於2009年嚴重違反「日內瓦公約」(Geneva Convention)。

國際真相與正義計畫主張,基於普遍管轄權,新加坡得就拉賈帕克薩遭控的侵害行徑起訴他。經濟危機導致斯里蘭卡動盪數月,反政府抗議人士攻入總統府、總統官邸和總理官邸,他13日逃到新加坡,隔天提出辭呈。

草擬訴狀的其中一位律師卡特爾(Alexandra Lily Kather)目前人在柏林,他在電話中告訴路透社:「基於已犯罪行可以證實的資訊,以及與目前正在新加坡的有關個人真正相關證據的資訊,提起這件刑事訴訟。」

「在這起訴訟上,新加坡確實有獨特機會,根據自己的法律和政策,向權力說真話。」

還無法透過斯里蘭卡駐新加坡高級專員公署聯繫到拉賈帕克薩就此評論。他之前曾經極力否認自己是內戰期間侵害人權指控的罪魁禍首。

新加坡檢察總長發言人未就置評請求作出回應。新加坡外交部曾表示,抵星進行私人訪問的拉賈帕克薩沒有尋求庇護,新加坡當局也沒有給予庇護。

曾經任教新加坡的英國朴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法學院教授達姆(Shubhankar Dam)指出,新加坡法院可就戰爭罪行、種族滅絕、酷刑指控進行審理,但也一再表明,若非萬不得以不會援引這種管轄權。(譯者:何宏儒/核稿:林治平)111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暴力清場後 斯里蘭卡總統府7/25恢復運作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