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緬軍政府處決民運人士 馬國外長:無視東協共識

2022/7/26 19: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26日專電)緬甸軍政府處決前國會議員與知名民主活動人士,馬來西亞外長塞福丁今天對此予以譴責並表示,緬甸軍政府此舉不僅犯下違反人道罪,也有如在嘲諷東協先前針對緬甸危機達成的5點共識。

緬甸軍方去年2月發動政變奪取政權,並血腥鎮壓異議人士。外電報導,緬甸軍事當局已處決了4名被控協助進行「恐怖行動」的民主活動人士;他們被控協助民兵與軍方對抗,在1月一次閉門審判中被判死刑。

這項死刑判決招致國際譴責。馬來西亞外長塞福丁(Saifuddin Abdullah)今天與到訪的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海澤(Noeleen Heyzer)舉行聯合記者會,兩人都對緬甸軍政府處決民運人士表達譴責。

塞福丁表示,「我們認為這違反人道罪」,相信8月3日舉行的東協外長會議將檢視此事。馬來西亞認為緬甸軍政府此舉「有如在嘲諷5點共識」,必須嚴肅看待。

他強調,5點共識必須落實,也許應該要透過「某種架構」以確保有合適方式來推動並進入最後階段。

東南亞國家協會(東協)去年4月針對緬甸議題達成5點共識,包括暴力必須立即停止,各方展現最大自制;各方應展開建設性對話,尋求有利人民的和平解決之道;東協成立主席特使團促進對話;東協對緬甸提供人道援助;特使團赴緬甸與各方會商。

塞福丁說,他與海澤討論了落實5點共識、人道援助及海外緬甸難民的教育計畫等議題。

他指出,很遺憾到目前為止,5點共識的落實並無實質進展,因此馬來西亞支持海澤的建議,建立有關落實5點共識的架構。馬來西亞將在下次東協外長會議提出想法。

另外,塞福丁表示,由於5點共識的落實至今仍沒有明確進展,馬來西亞認為,未來不應邀請緬甸派政治代表出席所有部長層級的會議。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在緬甸難民議題上,海澤呼籲,以具包容性、創新的方式來處理洛興雅(Rohingya)問題。與塞福丁的會談中,她強調透過教育避免洛興雅人及其他顛沛流離的緬甸人民變成「迷失的一代」,以及為在馬來西亞的緬甸移工及難民提供合法就業及保護的重要性。

馬來西亞是收容最多洛興雅難民的東協國家,海澤為此向馬國政府及人民表達感謝,但她也強調,最終是緬甸要負起責任,解決洛興雅人的問題。(編輯:周永捷)111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