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是否修憲承認原住民地位 澳洲擬辦公投

2022/7/31 16: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31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表示,賦予原住民國會發言權的細節,會留待針對此項議題的公民投票後再行決定。他並表示,目前尚未確定公投時間。

若要修憲承認原住民、並讓原住民也能參與影響他們生活決定的協商,依法必須舉辦公投。艾班尼斯領導的中間偏左勞工黨(Labor Party)政府正在尋求舉行這樣一場公投。

澳洲1700年代被歐洲殖民後,原住民代代遭受不公義的對待。為讓外界對此有所認識,原住民努力了好幾個世代。

1901年1月生效的澳洲憲法,並未提及澳洲的原住民。

艾班尼斯昨天前往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阿納姆地(Arnhem Land)參加原民慶典時,談到公投計畫。他在那裏提出公投問題草案:你是否支持修憲,讓原住民和托勒斯海峽(Torres Strait)島民有發言權?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今天播出的訪問內容,艾班尼斯表示,有關原民發言權的進一步細節將留待公投後討論,如果這項提案能贏得支持的話。

但艾班尼斯表示,政府尚未決定何時舉行公投。

勞工黨在5月大選時承諾,要確保原住民在國會有發言權。

若公投成功,澳洲將和加拿大、紐西蘭與美國一樣,正式承認原住民族。(譯者:鄭詩韻/核稿:嚴思祺)111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