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析岸田新內閣 9位首次入閣、女性2人、重視派閥平衡

2022/8/10 17:16(8/10 2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10日改組內閣,19名閣員有14人異動,其中9人是首次入閣,可說是大規模改組。(共同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10日改組內閣,19名閣員有14人異動,其中9人是首次入閣,可說是大規模改組。(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改組內閣,19名閣員有14人異動,其中9人是首次入閣,可說是大規模改組。新的內閣平均年齡較上次岸田組閣時略高、女性閣員僅2人、重視黨內派閥平衡。

●閣員平均年齡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田本人加上19名閣員的平均年齡為62.65歲,若相比2021年10月第1次岸田內閣上路的61.81歲,這次略高了0.84歲。

閣員中年齡最高的是78歲的農林水產大臣野村哲郎;年齡最低的是41歲的少子化擔當大臣小倉將信。

從年齡別來看,70多歲有3人、60多歲12人、50多歲4人及40多歲1人。

●女性閣員僅2人

這次內閣改組後,女性閣員跟改組前一樣同為2人,分別是文部科學大臣永岡桂子及經濟安保擔當大臣高市早苗

高市早苗小檔案

  • 生日:1961年3月7日
  • 學歷:神戶大學經營學系畢業
  • 經歷:眾議員、總務大臣、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近畿大學經濟學部教授
  • 黨內派系:無派系
看更多
關閉

這次改組有9名閣員首次入閣、5名閣員再度入閣,及5名閣員獲留任。

高市早苗再度入閣,擔任經濟安保擔當大臣。(圖取自twitter.com/takaichi_sanae)
高市早苗再度入閣,擔任經濟安保擔當大臣。(圖取自twitter.com/takaichi_sanae)

●重視黨內各派閥閣員數平衡

從閣員隸屬自民黨內派閥來看,安倍派與麻生派各4人、茂木派與岸田派各3人、二階派2人、無派閥2人、森山派與谷垣團體(宏池會)掛零,可說相當程度重視各派閥平衡;公明黨同樣維持1人。

●14人異動的大規模改組

讀賣新聞日前報導,岸田這次有意參考前首相安倍晉三在2017年8月進行的內閣改組。安倍當時面臨內閣支持率持續下滑、且自民黨在當年7月舉行的東京都議員選舉慘敗的大環境。

安倍當時意圖讓內閣支持率有所回升,所以提前啟動內閣改組,以重視「即戰力」的方式進行大規模內閣改組,總計有14名閣員異動(當時閣員總數19人)。

而岸田今天的內閣改組異動人數也多達14人,且同樣提前啟動改組,頗有安倍2017年內閣改組的味道。

●內閣改組目的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內閣共有19名閣員,依據日本憲法第68條規定的首相閣員任免權,首相可以在任期內改組部分或全數閣員。

內閣改組通常會跟執政黨的黨務主管人事異動連動,在同時期進行,主要目的是希望藉由改變內閣與執政黨黨務主管人事,讓政府支持度有所回升。

至於日本內閣的稱呼方式,通常在首相姓氏前放上組閣次數、首相姓氏後放上改組次數,「第1次」通常不寫。

岸田2021年10月4日當選首相後,同天「岸田內閣」上路;2021年10月底的眾議院大選後,岸田11月10日再度獲選首相,同天上路的內閣稱為「第2次岸田內閣」;這次改組後的名稱就變成「第2次岸田改造內閣」。(譯者:黃名璽/核稿:楊昭彥)111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