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避經濟崩盤未示警俄將入侵 澤倫斯基引發撻伐

2022/8/19 23: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19日綜合外電報導)本星期以前,烏克蘭人似乎認為總統澤倫斯基是不顧個人安危留守首都基輔,率領全民抵抗俄羅斯入侵的國家英雄。直到媒體揭露,他去年就獲知俄國可能開戰,卻為了不讓經濟崩盤而選擇隱瞞。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接受「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訪問證實,儘管美國不斷示警,告知俄羅斯打算攻打烏克蘭,他卻沒有和民眾分享。這戳破了他的英雄幻象,招致俄烏開戰以來空前的批評聲浪。

烏克蘭老百姓在推特發文分享他們的故事,陳述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面對俄軍侵略,經歷混亂和流離失所,並表示若當初早點知道將遭遇侵略,可能會做出不同選擇。

公眾人物和學者在臉書發文,痛批澤倫斯基選擇淡化侵略風險的決定,並稱隨後發生的戰爭暴行,他起碼要擔負若干責任。

澤倫斯基在16日刊登的華郵專訪中說,他擔心一旦把俄軍即將入侵的消息說出,烏克蘭民眾會陷入恐慌,爭相逃離國家,導致經濟崩潰,因此他選擇不把美國的嚴正警告告知民眾。

澤倫斯基說:「如果說出來…那麼從去年10月開始,每個月都要損失70億美元(約新台幣2107億元),等到俄羅斯人真正發動攻擊的那一刻,只需要3天就能把我們攻下。」

澤倫斯基還把俄軍無法攻下首都基輔拿來當佐證,自稱做了正確決定。

他說:「當侵略開始時,我們盡可能保持堅強。雖然有些人離開,但絕大多數人留了下來,為家園而戰。儘管這或許聽起來有點嘲諷,但就是這些人阻止了一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負責警告澤倫斯基俄國即將入侵。兩人在蘇格蘭格拉斯哥參加氣候變遷峰會時於場邊會面,布林肯拿出衛星圖片,向澤倫斯基解釋俄國即將發動攻擊。

布林肯回憶,「只有我們兩人,距離只有兩英尺,那是一次很艱難的對話」。

布林肯見過澤倫斯基,知道可以對他開誠布公,但「告訴某個人,你認為他的國家即將被攻打」仍舊是一件很不真實的事情。他發現澤倫斯基「很嚴肅,陷入沉思」,態度半信半疑,表示要和自己的團隊討論一下。

澤倫斯基說,「烏克蘭過去多次見識過俄羅斯佯攻」。布林肯知道,他在擔心一旦造成恐慌,對烏克蘭經濟帶來的衝擊。

布林肯展示情資,然後澤倫斯基表示懷疑,這形成了一種模式,之後數個月在檯面上、檯面下又經歷了幾個回合。烏克蘭無法拒絕美國提供情報,但就他們來看,情報內容不過是推測。

澤倫斯基回憶,他聽到美國發出警告,但美國沒辦法提供烏克蘭自衛武器。「你可以說一百萬次,『聽著,要發生戰爭了』,那你們可以給我們戰機嗎?可以給我們防空系統嗎?答案是,抱歉你不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一員,那我們到底在討論什麼?」

許多烏克蘭人不認同澤倫斯基把國家經濟置於人民福祉之上,他們認為要是當初政府讓人民對戰爭做好充分準備,許多人命或許不必犧牲。

「烏克蘭真理報」(Ukrainska Pravda)總編輯穆賽耶娃(Sevgil Musaieva)在臉書發文表示,她感覺被澤倫斯基的解釋所冒犯,稱他根本是在質疑烏克蘭人的智慧。她表示,每月7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和人命相比根本不值一提。

記者布克維奇(Bohdan Butkevich)在臉書寫道,「老實說,讀到(澤倫斯基)提到撤離的事,我寒毛直豎…一個良知上有馬立波(Mariupol)、布查鎮(Bucha)和刻松(Kherson)的人,怎麼說得出撤離會拖垮國家?」他提到的地方都是俄軍被控犯下血腥暴行的所在地。

烏克蘭作家巴布基娜(Kateryna Babkina)說,住在受戰亂威脅地區的平民,尤其是那些有孩童、老人和行動不便者的家庭沒有獲得警告,這「不是出了個小差錯,不是不幸的誤解,不是戰略誤判-這是犯罪」。

澤倫斯基的幕僚和發言人都沒有回覆華郵的置評要求。

不過也有人替澤倫斯基辯護。在商學院教書的畢卡(Valerii Pekar)在臉書發文說,烏克蘭從媒體可以充分獲得美國示警的相關新聞。「那些在閱讀美國情報相關新聞後沒有收拾行囊的人,無權說他(澤倫斯基)沒有示警。」

格內斯(Olena Gnes)在臉書說,「我們都知道,都了解戰爭要來了,我們只是不想相信,因為這太可怕了。澤倫斯基無論說不說,都不會有多大改變。」

穆賽耶娃說,有些批評來自逮住任何機會攻擊澤倫斯基的政敵,但許多也來自非政敵。仍處於戰時的烏克蘭傳出前所未見的憤怒聲浪,這或許是公關大師澤倫斯基和團隊面臨的「第一場重大公關危機」。

即使是理解澤倫斯基不想引發恐慌的人,也質疑他為何沒做些什麼,來改變俄國侵烏帶來的後果-從儲備血庫,到在俄烏邊境挖壕溝,避免俄國侵門踏戶直逼基輔,有太多事情可以做。

這些問題懸而未解,但30歲的烏克蘭民眾奧克薩娜(Oksana)認為,現在不是追究答案的時候。她18日在基輔一家咖啡廳受訪,由於事涉敏感僅願透露名字。

奧克薩娜說,有些人質疑澤倫斯基的選擇,爭論他為何沒多做些什麼,「現在討論這些只會帶來傷害,烏克蘭能夠勝利,是因為我們相信總統和我們的軍隊。所以我準備等到贏得戰爭之後,再來求一個解釋」。(譯者:戴雅真/核稿:楊明暐)111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