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吉納法索叛亂未平引軍方政變 西非經濟共同體譴責

2022/10/1 20: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吉納法索瓦加杜古1日綜合外電報導)西非布吉納法索一群軍官已推翻軍政府總統達米巴,奪取國家控制權,並宣稱要使這個聖戰主義肆虐的國家重返和平。布國8個多月內已2度政變,達米巴今年初也是透過類似理由發動政變掌權。

法新社報導,昨天黎明之前,布吉納法索首都瓦加杜古(Ouagadougou)總統府一帶傳出了槍聲,最後結果是一場政變推翻了達米巴(Paul-Henri Sandaogo Damiba)。

昨天下午8時之前不久,十多名軍官現身國營廣電公司頻道,宣布革除達米巴中校的總統職位,因為他未能遏止伊斯蘭教聖戰分子的叛亂活動;並宣布,由34歲的卓爾(Ibrahim Traore)上尉主政。

這些軍官說:「在單一理想驅策下,我們決定負起責任。這個理想就是,恢復我國領土的安全與完整。」

非洲北部沙赫爾地區(Sahel)許多地方正對抗日益猖獗的聖戰主義叛亂活動,這種暴亂情勢導致馬利、幾內亞和查德等國自2020年以來連連爆發政變。

達米巴今年一月指控前任民選總統卡波雷(Roch Kabore)未能擊退聖戰分子,於是發動政變,自立為這個人口1600萬國家的總統。但至今布吉納法索仍有40%以上領土不在政府控制之下,於是此次政變領導人指控,達米巴也失敗了。

儘管達米巴有與聖戰叛亂分子交手的親身經驗,並藉此在今年一月掌權,但並不足以使桀驁不馴的軍方感到滿意,軍方仍抨擊他在安全方面的表現。

新任軍事領導階層表示:「他根本沒有解放遭到占領的土地,這些原本和平的地區如今遭到恐怖分子控制。」

接著新任領導階層已暫停憲法施行,關閉邊界,解散臨時政府和國會,並實施晚上9時到早上5時的宵禁。

新任強人卓爾原本是在北部卡雅地區(Kaya)擔任「眼鏡蛇」(Cobra)特種部隊指揮官,負責剿滅聖戰分子。

布吉納法索今天開始面對新的不確定情勢,瓦加杜古瀰漫著不安的平靜氣氛,軍人乘坐著裝甲車和皮卡軍車在國營電視中心外把守,但市區幹道逐漸恢復了交通往來。

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以最強烈字眼譴責」布吉納法索此次政變,稱在2024年7月1日之前重建憲政秩序的目標已有進展的此時發動政變「並不恰當」。(譯者:張佑之/核稿:陳正健)111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