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哈地落選 分析:馬來西亞政壇一個時代結束

2022/11/20 17:57(11/20 1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97歲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地遭遇53年來的首次選舉挫敗,無法連任渡假勝地蘭卡威選區席次。圖為馬哈地19日前往投票所投票。(Malaysian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Hafiz Itam/Handout via 路透社)
97歲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地遭遇53年來的首次選舉挫敗,無法連任渡假勝地蘭卡威選區席次。圖為馬哈地19日前往投票所投票。(Malaysian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Hafiz Itam/Handout via 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20日專電)馬來西亞大選開票結果出爐,尋求連任、高齡97歲的前首相馬哈地意外慘敗。觀察家分析,這代表大馬政壇一個時代的結束,也恐使得馬哈地推動大馬經濟轉型的政治遺產蒙上陰影。

馬來西亞第15屆全國大選19日進行投票,依目前開票結果,3大主要陣營中,以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為首的希望聯盟奪下81席,前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率領的國民聯盟搶下73席;而巫統領導的執政國民陣線(國陣)大幅落後,只拿下30席。

馬來西亞下議院有222個席次,雖然希盟、國民聯盟取得多數席次,但沒有單一陣營贏得籌組政府所需的112席門檻。綜合星馬媒體報導,大馬國家元首已要求各政黨在21日下午前提名一位國會議員作為首相人選,各政黨也須表明將與哪個聯盟結盟,以組成新政府。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曾任大馬首相超過20年的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在這次選舉中意外落馬。

新加坡「亞洲新聞台」(CNA)今天報導,率領祖國行動聯盟參選的馬哈地遭遇53年來的首次選舉挫敗,無法連任渡假勝地蘭卡威(Langkawi)選區席次。他的得票數在5名候選人中排名第4,該席位由國民聯盟候選人莫哈末蘇海米(Mohd Suhaimi Abdullah)拿下。

馬哈地被譽為「馬來西亞現代化之父」,1981年起擔任首相,展開22年的執政期,在任期間積極推動許多大型發展計畫,包括創建國產車品牌;吉隆坡地標雙子星塔、吉隆坡國際機場、首都輕快鐵等計畫,也都是他任內政績。

報導引述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Tasmania)亞洲研究學者詹運豪(James Chin)表示,馬哈地敗選且得票數低到連選舉保證金都拿不回來,將使他的政治遺產蒙上陰影。在馬來西亞拿不回選舉保證金也就代表「你被人民拒絕了」。

他形容,馬哈地敗選「是馬來西亞政壇一個時代的結束」。

詹運豪認為,外界對馬哈地的看法分歧,一方面,他在第一次擔任首相任內的貢獻,使他備受尊崇,但也有很多人認為他回鍋擔任首相是「很大的錯誤」。

2018年大選,馬哈地領導的改革派「希望聯盟」以壓倒性優勢擊敗執政聯盟國陣,創下馬來西亞獨立以來的首次政黨輪替;但馬哈地上台後,未依約將首相一職讓渡給安華,隨後因內訌而導致希盟政府在2020年垮台。分析家指出,馬來西亞民眾還沒原諒這件事。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訪問研究員賽琳娜(Serina Rahman)表示,這次選舉結果有可能是部分選民認為97歲的馬哈地應該退休,好好休息了。另一個可能性是,選民偏好較年輕的民意代表。

此外,國陣在這次大選慘敗,只拿下30席,甚至還少於2018年的79席。分析家指出,這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貪腐是重創國陣的重要因素。

專家表示,這凸顯的是,雖然國陣在2018年選舉大敗,但內部並沒有任何的更新、清除。

2018年大選,時任首相納吉(Najib Razak)深陷貪污醜聞,他所領導的執政聯盟在當年敗選。納吉涉貪遭判12年徒刑定讞,今年8月發監。(編輯:周永捷)111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