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滿日本新版安保文件 中國向日方提出交涉

2022/12/16 22: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日本在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安保3文件,將持續擴軍的中國定位為「空前最大的戰略挑戰」,並提及台灣情勢,今天引發中方不滿,透過外交管道向日方提出交涉。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6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答覆外媒相關提問時稱,日本推出的防衛政策文件罔顧事實,背離日方對雙邊關係的承諾及中日之間的共識,對中國國防建設和正常軍事活動等無端抹黑,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透過外交管道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他聲稱,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置喙。日方尤其應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恪守承諾,不對外發出錯誤信號。

汪文斌還稱,中方在涉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日方放任右翼勢力在東海滋事,夥同有關國家在南海渲染甚至人為製造緊張,這才是對本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挑戰。日方應停止為地緣私利在涉海問題上煽動挑撥、製造事端。

他說,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各項原則,切實將「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這一政治共識體現到政策上,落實到行動中。靠渲染「中國威脅」為自身強軍擴武尋找藉口的圖謀是不可能得逞的。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針對日媒報導,日本外相林芳正最快12月底訪問中國,汪文斌則稱,外交部門之間開展互動交往十分重要,中日雙方就此事一直保持著溝通。

日本新版安保文件在涉及台灣情勢部分載明「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對國際社會和平、穩定及繁榮不可或缺」等文字。有關中國強化軍事施壓的台灣,日本政府認為「是共享基本價值觀的極為重要的夥伴及友人」,並主張兩岸關係「應站在和平解決立場上繼續致力相關對策」。(編輯:楊昇儒)111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