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政府欲提高退休年齡 8大工會籲發動罷工抗議

2023/1/11 11: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0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政府宣布計畫提高退休年齡之後,8大工會今天號召發動罷工抗議行動,底定接下來痛苦鬥爭和數週混亂的基調。

法新社報導,法國政府有意將退休年齡從現行的62歲提高至64歲,並精簡退休金制度,但種種變革連部分支持者都認風險太高,恐引發強烈反彈。

果不其然,法國8大工會旋即發布聯合聲明,號召成員於1月19日展開一日抗議行動,「展開一場強而有力的長期退休金運動」。

這會是法國所有工會繼12年前聯手抗議上一次年金改革以來,再度團結起來抗爭。立場較為溫和的法國民主工會聯盟(CFDT)領袖貝爾傑(Laurent Berger)稱這次改革幅度「殘酷」,達「過去30年來數一數二的地步」。

經過幾個月的懸而未決,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今天發表政府改革計畫綱要時表示,在已預計退休制度即將出現赤字情況下,政府若是撒手不管是「不負責任的」。

她說:「這將無可避免地導致大幅增稅、削減退休金,還會威脅我們的退休金制度。」

法國目前通膨飆升,也仍還在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復原過來。民調顯示,約2/3法國民眾反對提高退休年齡。

極右派領袖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表示:「儘管健康平均餘命(healthy life expectancy)是64歲,要求法國民眾延長工作年齡,馬克宏等於是不給予老百姓他們應得的安穩人生展望。」

除了提高退休年齡外,相關改革還會調高勞工在領取全額退休金前所需繳納的費用,基本上就是延長了數以百萬計勞工的職涯。

年金改革還會讓部分產業勞工享有的特殊退休金待遇走入歷史,諸如巴黎運輸網絡,不過新制僅適用於新進人員。

法國經濟學家兼作者皮凱提(Thomas Piketty)週末在「世界報」(Le Monde)上寫道,預計至2030年省下的200億歐元,「壓力將完全落在最赤貧的民眾身上」。(譯者:李佩珊/核稿:蔡佳敏)112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