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停發日韓公民短期入境簽證 再度點燃民族情緒

2023/1/11 13:34(1/11 1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10日宣布停發日、韓公民赴中短期簽證,點燃民族情緒。圖為8日北京機場入境大廳。(中新社)
中國10日宣布停發日、韓公民赴中短期簽證,點燃民族情緒。圖為8日北京機場入境大廳。(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中國於10日宣布停發日、韓兩國公民赴中國短期簽證,並稱是對歧視政策的「對等措施」。官方此舉再點燃民族情緒,大批民眾叫好,社群網站上充斥批評日韓的言論並細數兩國「辱華」罪狀。

中國近一個月大幅調整防疫政策,染疫人數激增,並在1月8日放寬邊境,引起諸多國家不敢大意。

韓國政府自2日起要求來自中國旅客入境後須做PCR檢測,5日起還須在搭機前繳交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日本政府從2022年12月30日起實施「中國限定」邊境管控強化方案,並從今年1月8日起又進一步實施強化管制措施,從中國本土搭機入境日本的旅客必須出示上機前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日韓兩國針對中國加強邊境管制引發中方不滿,中國外交部於10日做出反制措施,宣布停發日、韓兩國公民赴中國短期簽證。這項措施毫不意外在中國網路社群引發關注,並且點燃民族情緒。

據美國之音報導,多位中國微博KOL(意見領袖)評論此事並獲得大量中國網友支持。署名「路誕先生」的帳號以「哈巴狗」形容日韓兩國,並稱對中國旅客限制措施是在討好美國;另一位署名為「第一眼的意中人」則以「世仇」與「小偷」分別隱射日本與韓國。這類的評論都獲得大量中國網友支持。

另一方面,在網路社群的各式新聞連結下方,可以看到大量辱罵日本與韓國的留言。

「韓國」這個關鍵字甚至一度衝上微博熱搜榜,相關的話題大多都與謾罵有關,更有網友疾呼應祭出限韓令,「懲罰」韓國;另有人則再度提及日本索尼集團(Sony)微博近期因多次「辱華」而遭強制禁言的事件。

報導指出,原先外界關注秦剛接任外交部長,以及趙立堅被調離外交部等一波人事異動,中國「戰狼外交」的風格是否發生變化。然而隨著接連的報復性措施,這樣的期待可能落空。

新加坡管理大學教授高樹超(Henry Gao)在個人推特發文表示「秦剛不過是年輕版的王毅」。過去兩週,中國針對日本、韓國的簽證問題,以及中國駐澳洲大使稱日本可能再次侵略澳洲等言論,顯示「戰狼並未離去,只是更加年輕。」(編輯:吳柏緯/陳沛冰)112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