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第三大黨不推總統候選人 有利集中在野票源

2023/3/23 17: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23日專電)土耳其將於5月舉行總統及國會選舉,第3大政黨「人民民主黨」雖未明確支持在野陣營候選人基里達歐魯,但昨天宣布將不會提名自家總統候選人,這項決定可望降低在野票源遭瓜分的風險。

人民民主黨(HDP)聯合黨魁布丹(Pervin Buldan)於記者會上說,「我們將履行我們反對一人治國的歷史責任…我們不會在總統選舉中提名候選人」。

人民民主黨於2018年大選拿下12%的選票,其支持對在野陣營扳倒競選連任的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至關重要。土耳其在野勢力2019年地方選舉聯手挑戰艾爾段陣營,並一舉奪回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及首都安卡拉,人民民主黨功不可沒。

伊斯坦堡薩班哲大學(Sabanci University)政治學者艾森(Berk Esen)指出,「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舉動」。人民民主黨宣布這項決定後,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的支持率將至少再增加8或9個百分點。

他對報導中東新聞的Al-Monitor網站表示,當基里達歐魯宣布代表在野陣營參選時,在野及執政黨是五五波態勢。現在在野陣營約有65%的機率能贏。

艾爾段將人民民主黨視為庫德武裝組織庫德工人黨(PKK)的「政治延伸單位」。庫德工人黨1984年以來持續與土耳其政府對抗,造成逾4萬人喪生。歐洲聯盟(EU)、美國與土耳其,都把庫德工人黨歸類為恐怖分子。

立場親庫德族的人民民主黨近年被控與庫德工人黨勾結,數十名當選的國會議員及市長,例如前共同黨魁尤賽達(Figen Yuksekdag)及德米爾塔什(Selahattin Demirtas)。另有數千名黨員因與涉及恐怖主義的指控被捕。人民民主黨則否認與庫德工人黨串連。

土耳其檢方2021年以和「恐怖主義」掛鉤為由,要求解散人民民主黨。最高法院仍在審理這起案件。批評人士稱,這一連串的清算意在鎮壓人民民主黨。

現階段而言,雖然人民民主黨有望成為改變土耳其走向的「造王者」,若干在野勢力不滿人民民主黨親庫德族的立場,而迴避正式邀請一同討論選戰策略。人民民主黨轉與一票左翼政黨結盟。

艾爾段所屬的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仍然是土耳其最大的政黨,但土耳其近年面臨經濟危機,數百萬民眾因生活成本飆高陷入困境。土耳其東南部及敘利亞2月初又發生造成5萬多人喪生的強震,政府救災慢半拍引發抨擊,執政黨支持率已降至歷史新低。

艾爾段面臨從政以來最嚴峻的考驗之際,本週再逢挫敗,原因是一個小型伊斯蘭政黨拒絕加入執政聯盟,並宣布將推舉自家總統候選人,這恐怕會分散執政黨票源。此外,受外界敬重的前經濟部長希姆謝克(Mehmet Simsek)也拒絕政府延攬回鍋。

英國「金融時報」昨天指出,最近的民調顯示基里達歐魯領先艾爾段。(編輯:黃自強)112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