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英國加入CPTPP有譜 訂7月簽署文件

2023/3/29 16:23(4/1 21: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媒報導,29日得知日本及澳洲等CPTPP成員國,近期將大致同意英國入會,預計7月簽署相關文件。(中央社製圖)
日媒報導,29日得知日本及澳洲等CPTPP成員國,近期將大致同意英國入會,預計7月簽署相關文件。(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媒報導,今天得知日本及澳洲等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國,近期將大致同意英國入會,預計7月簽署相關文件。若一切順利,英國將成為CPTPP第12個成員國。

日本時事通信社、富士新聞網、TBS電視台報導,已知CPTPP

CPTPP 小百科

  •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原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是一個綜合性的自由貿易協定。
  • 內容:奠基於TPP,包含貨物貿易、智慧財產權、政府採購與競爭政策等。透過開放市場、打擊貿易保護主義,促進區域經濟整合,欲消除成員國之間超過98%的關稅,鞏固及加強各成員國的優勢產業地位。
  • 成員國: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英國已獲准加入。
  • 緣起: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為優先保障國內就業機會宣布退出TPP,日本、加拿大等11國持續推動並於2018年3月完成簽署,改名為CPTPP。 CPTPP已於2018年12月底生效。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看更多
關閉
各成員國最快將在3月底前,大致同意英國入會。一旦英國順利加入CPTPP,將成為CPTPP中僅次於日本的第2大經濟體。

CPTPP成員國與英國的部長等人士,預計今年7月在紐西蘭簽署相關文件,之後再經各成員國完成國內手續後,就可以正式決定英國入會。屆時將是CPTPP自2018年生效後新加入的首例,對CPTPP來說將是重要里程碑。

CPTPP是除了廢除農產品與工業產品關稅外、也明定保護智慧財產權等嚴格自由貿易及經濟活動規範的協定。要加入的國家除了必須全盤接受CPTPP的規範外,也必須獲成員國一致同意。

CPTPP現有成員國包括日本、澳洲、加拿大等11國,英國脫歐後從2021年起開始跟CPTPP各成員國進行談判。除了英國外,中國、台灣、厄瓜多、哥斯大黎加及烏拉圭等國,也正在申請加盟CPTPP。(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12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賴副總統出席磐石會長交接 盼業界合作讓台灣更繁榮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