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拉圭總統大選潘尼亞勝出 籲團結重振經濟

2023/5/1 11:33(5/2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巴拉圭總統大選在開出96%選票後,執政黨候選人潘尼亞(前左3)領先對手近16個百分點,篤定勝選。(路透社)
巴拉圭總統大選在開出96%選票後,執政黨候選人潘尼亞(前左3)領先對手近16個百分點,篤定勝選。(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亞松森30日綜合外電報導)攸關台灣邦交關係的巴拉圭總統大選在開出96%選票後,保守派執政黨候選人潘尼亞領先中間偏左對手近16個百分點,篤定勝選。他發表演說時感謝選民讓紅黨執政。

由於選前承諾當選後將繼續與台灣維持外交關係,潘尼亞今天勝選將消除巴拉圭改與中國建交的疑慮。

路透社報導,初步官方計票顯示,44歲的經濟學家潘尼亞(Santiago Pena)以42.8%的得票率,領先律師、政治老將艾里格里(Efrain Alegre)的27.5%,反建制派挑戰者顧巴斯(Paraguayo Cubas)排名第3。這場選舉採單輪投票,候選人只要獲得簡單多數選票就能當選。

潘尼亞發表演講時說:「謝謝大家讓紅黨(Colorado Party)獲勝,謝謝你們讓這個巴拉圭人勝出。」

他在勝選演說中說:「經歷了過去幾年的經濟停滯和財政赤字,我們有很多工作要做,等待我們的任務不能只靠一個人或一個政黨。」他呼籲各方「團結、共識」。

艾里格里承認敗選,說:「之前的努力不夠」;隸屬紅黨的現任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已向「總統當選人」潘尼亞道賀,巴西、阿根廷領袖也同樣發出賀電。

在同時舉行的參眾兩院選舉與州長選舉上,紅黨與右翼政黨候選人表現同樣亮眼,紅黨在一些州以歷史性多數勝過反對派對手。

選舉結果出爐之後,潘尼亞將面臨諸多挑戰,包括必須重振巴拉圭以農業為驅動力的經濟、縮減重大財政赤字,並因應來自大豆與牛肉生產商的施壓,也就是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交以進入中國龐大市場。

而這樣的選舉結果也凸顯了紅黨在巴拉圭政壇的主導地位,除了2008到2013年這5年,紅黨過去75年持續執政,期間巴拉圭經濟成長緩慢、遭控貪腐,引發部分選民不滿,卻依舊能出動強勁的競選機器在選舉中勝出。

65歲的桑圖芮恩(Eugenio Senturion)站在亞松森哈拉區(Jara)當地投票所外頭說,「一旦成為紅黨人,終身為紅黨黨員。我們不能背叛自己的黨員。」

分析人士說,當地天氣乾燥有助於提升投票率。下午4時投票正式結束之後,投票站外仍排著等待投票的長長人龍。

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選舉代表團的觀察員說:「一整天下來我們都觀察到高度參與情況。」(譯者:張曉雯/核稿:蔡佳敏)112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巴拉圭執政黨贏得總統大選 外交部:持續深化交流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