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7峰會首度發表經濟安保領袖聲明 暗批中國經濟脅迫

2023/5/20 17:12(5/20 1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主辦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正在廣島舉行,第2天討論「經濟安全保障」議題,首度發表經濟安保領袖聲明,內容指出對於「經濟脅迫」深感憂慮。日媒指出,這是暗批中國。圖為G7峰會主會場格蘭王子大飯店前。(日本外務省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明珠廣島傳真  112年5月20日
日本主辦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正在廣島舉行,第2天討論「經濟安全保障」議題,首度發表經濟安保領袖聲明,內容指出對於「經濟脅迫」深感憂慮。日媒指出,這是暗批中國。圖為G7峰會主會場格蘭王子大飯店前。(日本外務省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明珠廣島傳真 112年5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廣島20日專電)日本主辦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正在廣島舉行,第2天討論「經濟安全保障」議題,首度發表經濟安保領袖聲明,內容指出對於「經濟脅迫」深感憂慮。日媒指出,這是暗批中國。

G7領袖今天中午過後12時10分(台灣時間上午11時10分)開始舉行有關「經濟的強韌性及經濟安全保障」議題,時間約80分鐘。身為主席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因應經濟安保課題的重要性急遽升高,本屆G7首度討論此議題。

G7領袖達成共識認為,包括有必要加強供應鏈及基礎建設的強韌化,對於非市場性的政策及慣行、對經濟的威脅有必要加強因應,還有G7應團結因應包含重要、新興技術在內的妥善管理,以及一致認為經濟安保是在G7密切合作下應處理的戰略性課題,有關經濟安保的處理,要透過G7框架合作因應。

這場午餐工作會也討論了人工智慧(AI)所帶來的機會與課題。G7共享對這領域的看法,針對資料的重要性及因應的方式進行意見交換。

基於今天的討論成果,G7發布「經濟的強韌性及有關經濟安保的G7領袖聲明」。這是G7首度發出有關經濟強韌性及經濟安全保障具概括性且具體性的訊息。

這場午餐工作會議的討論,G7發表了「綠能經濟行動計畫」,G7領袖一致認為全球應加速轉型為綠能經濟。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G7對於以資源的出口管制等手法對他國進行經濟脅迫一事深感憂慮,一致認為有必要加以對抗。

以高科技產業為主的零件等的供應鏈跨國進行互動,特定的物資、資源的供應仰賴特定國家將有風險。若言及安全保障,通常以軍事、外交領域為主,但經濟領域的安全保障漸受注目。

報導說,G7關注中國的動向,中國是用於智慧型手機產品的稀土的主要出口國,利用自身優勢在動搖他國。這項經濟安保領袖聲明雖然避免直接點名特定國家,但明載要因應非市場性的政策及慣行,對抗經濟脅迫。(編輯:張芷瑄)112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廣島G7峰會 各國領袖品嘗牡蠣和牛等當地食材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