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庫:74%英國民眾不信任中國

2023/7/19 22: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19日專電)智庫「英國對外政策研究集團」今天發布的民意調查分析結果顯示,高達74%受訪英國民眾不信任中國是負責任的國際行為者,且有43%民眾認為中國與俄羅斯對英國的國家利益構成同等程度威脅。

標榜獨立、無政黨屬性的倫敦智庫「英國對外政策研究集團」(British Foreign Policy Group, BFPG)自2019年以來定期發布年度報告,分析英國大眾對政府對外政策和全球事務的看法,2023年度報告今天出爐。

BFPG與市場研究和民意調查公司J.L. Partners合作,在今年5月26日至6月1日期間,抽樣調查具代表性的2158名英國民眾。

報告指出,43%英國民眾認為,俄、中對英國的國家利益構成同等程度威脅。86%民眾不信任俄羅斯有意願和能力扮演負責任的國際行為者,對中國持相同看法的民眾則占74%。

儘管與去年相較,在部分議題,英國民眾與中方互動的意願增加,調查結果顯示,英國民眾最想與中方進行互動的領域依然是人權(42%),認為有必要與中國在科技和基礎建設領域合作的民眾則分別僅占15%。

考量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全面侵略,53%英國民眾認為,俄羅斯對英國國家安全構成最大威脅,第二大威脅則是中國(39%),排名第3的是恐怖主義(34%)。

59%民眾支持現在或在未來幾年內,將英國防衛支出在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占比由目前的約2.1%提升至2.5%,其中有25%英國民眾認為政府應「即刻」這麼做。

英國政府今年3月發布的更新版「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Integrated Review Refresh 2023)提到,英國擬將防衛支出逐步提升至GDP的2.5%,前提包括經濟與財政條件允許。

BFPG指出,英國民眾普遍認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七大工業國集團(G7)、英美澳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等國際盟友或夥伴關係讓英國更安全,其中高達75%民眾認為北約讓英國更安全。

調查數據顯示,英國大眾對烏克蘭的支持熱情未隨戰爭延續而有明顯消減:53%民眾認為英國應支援烏克蘭,「無論需要多久」。儘管莫斯科屢揚言報復英國援烏,高達68%英國民眾仍支持繼續軍援烏克蘭。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值得玩味的是,48%英國民眾相信美國有意願和能力扮演負責任的國際行為者,低於對烏克蘭的信任(50%)。相較之下,相信歐盟有此意願和能力的英國民眾達53%,居「信任排行榜」首位。

儘管如此,46%英國民眾視美國為「最親密盟友」,超過與歐盟的親密度。BFPG分析,這顯示英國民眾認為,英美仍保有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特殊關係」,即便雙邊關係與對美方的信任度是處於浮動狀態。(編輯:韋樞)112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