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2024春召開能源安全峰會 著眼俄烏戰爭兩週年

2023/8/11 03: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10日專電)英國政府規畫明年春季召開全球能源安全峰會,時間點預計落在俄羅斯全面侵略烏克蘭兩週年之際,將聚焦能源供應與基礎建設韌性、能源自主、國際合作、科研創新等。

英國「能源安全與淨零部」(Department for Energy Security and Net Zero)今天表示,具「里程碑」意義的「倫敦能源安全會議」(London Energy Security Conference)將邀請各國政府高階官員及產業領袖出席。一如1970年代石油危機,發生在烏克蘭的戰爭凸顯全球關鍵供應鏈與能源安全息息相關,衝擊與效應超越國界。會議擬在明年2月俄烏戰爭兩週年前後舉行。

議程重點包括強化能源供應與基礎建設韌性、促進有助能源自主的科研創新、全球能源安全合作、加速潔淨能源建設,以及協助消費者與企業取得價格更實惠、安全性更高的能源。

俄烏戰爭爆發後,英國政府採取一系列措施以提升能源自主與韌性,包括在國內同時擴大加速發展可再生能源、核能,並鼓勵開採北海(North Sea)石油和天然氣。

能源安全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近幾個月曾訪問美國、日本、南韓、印度、法國,並出席4月在比利時舉行的北海高峰會(North Sea Summit),以促進跨國能源合作。6月在倫敦舉行的「烏克蘭重建會議」(Ukraine Recovery Conference)也觸及能源安全議題以及烏克蘭的能源轉型。

另一方面,英國政府規畫今年秋季率先召開全球人工智慧(AI)安全峰會,近日任命總部位於倫敦的跨國科技人才與新創投資公司Entrepreneur First執行長柯立福(Matt Clifford),以及前國家安全副顧問布萊克(Jonathan Black)為峰會籌備工作領導人,代表首相在峰會前領導與各國政府、企業和專家協調溝通的工作。

英國外交部預告,AI安全峰會舉行日期「很快就會確定」。

峰會將聚焦AI科技與應用衍生的安全相關議題,以及標準和規範制定。英國政府致力確保在全球AI安全事務扮演領導角色,目標包括促成各國在AI風險管控與規範標準制定取得共識、採取協調一致的作為,同時在「嚴管」與「自由放任」兩個政策趨勢極端之間達成平衡。

英國3月率先發布AI安全政策藍圖,是最早採取相關舉措的國家之一。4月,英國宣布成立AI基礎模型任務小組(Foundation Model Taskforce),初期投入1億英鎊(約新台幣40億元),以加速發展安全的先進AI。

7月,作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輪值主席國,英國召開聚焦AI科技與安全的會議,創安理會首例。(編輯:楊昭彥)112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