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緬甸難民:東協應要求落實5點共識 莫讓軍政府殺害人民

2023/9/19 18:18(9/19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緬甸克欽族難民祖德康(圖)19日受訪說,東協應持續關注難民議題,制定具體時間表要求軍政府落實「5點共識」,否則軍政府會持續殺害人民。(祖德康提供)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吉隆坡攝  112年9月19日
緬甸克欽族難民祖德康(圖)19日受訪說,東協應持續關注難民議題,制定具體時間表要求軍政府落實「5點共識」,否則軍政府會持續殺害人民。(祖德康提供)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吉隆坡攝 112年9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吉隆坡19日專電)第43屆東協峰會雖已落幕,不過,緬甸克欽族難民祖德康(Jaw Tu Hkawng)今天受訪說,東協應持續關注緬甸難民議題,制定具體時間表要求軍政府落實「5點共識」,否則軍政府會持續殺害人民。

緬甸軍方2021年2月1日發動政變奪權,當地局勢陷入動盪,緬甸軍政府未遵守與東協南亞國家協會的「5點共識」,東協峰會也始終將軍政府拒之於門外。

5點共識包括「暴力須立即停止,各方展現最大自制」、「各方應展開建設性對話,尋求有利人民的和平解決之道」、「東協將成立主席特使團促進對話」、「東協將對緬甸提供人道援助」、「特使團將赴緬甸與各方會商」。

克欽族難民學習中心(Kachin Refugee Learning Center)教師祖德康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東協峰會雖然落幕,仍應要對緬甸軍政府施加壓力,設定具體措施的時間表,諸如經濟制裁應僅針對緬甸軍事企業,暫停緬甸軍政府的東協會員資格,抑或說服中國聯手東協對緬甸軍政府採取集體制裁行動。

他指出,東協應繼續與緬甸的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NUG)、少數民族武裝組織、民間社團和政黨接觸,將有助確保東協不被軍政府的文宣蒙蔽,進而持續對人民施加暴力和恐懼。

祖德康說,東協也應想辦法解決洛興亞(Rohingya)、欽族(Chin)和克欽族(Kachin)等來自緬甸少數民族逃難到東協其他國家的問題,其中的關鍵取決於東協的政治意願,要將解決緬甸嚴重的侵犯基本人權問題列為首位。

他期盼緬甸真正落實聯邦政治體制和自治權,否則將不會享有永久的和平。東協要接觸更多的少數民族武裝組織與這些地區的民間社團,才能了解更多當地現況,唯有掌握正確訊息,東協才能採取必要措施確保緬甸回歸常軌。

祖德康強調,東協要多關注緬甸的政治情況,把緬甸大多數人安危置於決策的中心,東協需要檢視目前的作法,提出有效方法迫使軍政府做出改變。

第43屆東協領袖峰會5日到7日在印尼雅加達舉行,諸如緬甸危機、南海行為準則(COC)、區域經濟及跨國犯罪等議題,都是與會東協領袖關注焦點。(編輯:高照芬)112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小馬可仕批中國海警與海上民兵 指美國是可靠盟友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