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白宮官員:若台海爆衝突 印度出兵援美可能性低

2023/11/6 19: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6日專電)前白宮高層安全官員柯蒂斯(Lisa Curtis)最近在印度參加論壇時表示,萬一美、中在台灣海峽爆發衝突,印度不太可能出兵援美,但有可能在外交層面聲援,或出借印度洋島嶼作後勤支援。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最近舉辦「印度斯坦時報領袖峰會」(Hindustan Times Leadership Summit),邀請政、商、智庫界領袖討論國際局勢。

根據主辦單位分享的影片,柯蒂斯在4日場次被主持人問及美印關係前景時表示,雖然美印兩國在一些事務上的看法未必相同,但前景基本樂觀。

柯蒂斯指出,中國在南海與中印邊界的武斷擴張,正逐漸將印度、越南以及菲律賓等國推向美國的陣營,而美國也協助這些國家捍衛自己。

但她提到,萬一美國與中國在台灣海峽發生衝突,美國對印度的期望也很「務實」。

柯蒂斯說,或許有些不熟悉印度「自主外交政策」的美國官員,認為印度會派軍艦馳援美國,甚至會趁台海混亂之際在中印邊界採取動作干擾中國,但她個人不作此想。

她說:「印度的態度將會十分謹慎。當然印度可能在外交層面支持美國,或是甚至讓美國使用尼古巴群島(Nicobar Islands),這(對美國)可能有所幫助,但我不認為印度會提供直接的軍事協助或派遣軍艦。」

柯蒂斯分析,印度與中國領土毗鄰,且存有邊界爭議,在1962年印中戰爭的歷史記憶下,勢必有自己的考量,並依據自身利益作出決策,美國理解印度的處境。

她認為,美中的競爭會持續下去,雖然不久後可能舉行的「拜習會」未必能緩和現今美中關係,但至少可創造溝通機會,減少發生雙方誤判的可能性,確使競爭不會演變為衝突。

柯蒂斯現為「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印太安全計畫主任。她曾在川普時代擔任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SC)南亞暨中亞地區高級主任。

另一方面,美國克雷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教授裴敏欣在論壇上說,全球高估了中國的科技能力,美中科技戰最後將由美國勝出。

裴敏欣也警告,雖然美中兩國的領導人並不希望立即發生衝突,且避免衝突符合雙方利益,但整體環境的大方向並不樂觀。(編輯:高照芬/韋樞)112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