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病例年增500萬 世衛:對抗瘧疾有敗戰之虞

2023/12/1 12: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30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一份新報告顯示,2022年瘧疾病例比前一年增加約500萬例,超出遏制瘧疾所設的全球目標,使世界對抗瘧之戰有失敗風險。

路透社報導,近年COVID-19疫情的擾亂和氣候變遷有關的極端天候事件,阻礙瘧疾防治工作。

世衛的年度「世界瘧疾報告」(World Malaria Report)指出,對藥物和殺蟲劑的抗藥性提升和各地衝突頻傳,瘧疾防治自2015年以來進展陷停滯。

全球對抗愛滋病、肺結核和瘧疾基金會(Global Fund to Fight AIDS, Tuberculosis and Malaria)執行董事桑茲(Peter Sands)說:「我們與瘧疾之戰的戰敗風險,已高於以往任何時刻。」

「(世衛)這份報告顯示進展已停滯,有些地方甚至正在反轉。除非我們現在採取行動,否則瘧疾恐急劇捲土重來,讓最近20年艱苦取得的戰果付諸流水。」

估計2022年共有2億4900萬起瘧疾病例,全球的瘧疾感染風險為每千人58.4例,遠高於世衛訂下2025年底前每千人26.2例的目標。

世衛表示,達成2025年里程目標的各項進展已偏離55%,若任由趨勢持續,到今年底恐達89%。

在天氣最極端地區,瘧疾病例增加最為激烈。報告中舉例,去年巴基斯坦的洪水導致當地瘧疾病例增加5倍。

2000至2019年間,瘧疾死亡人數呈穩步下降,從86萬4000人降至57萬6000人。但在COVID-19疫情期間,瘧疾病例數再度攀升,估計去年有60萬8000人因瘧疾不治,主要是幼兒。

目前有2款疫苗訂於明年上市,算是為對抗瘧疾帶來些許希望。

但報告也顯示因應瘧疾工作出現巨大資金缺口。2022年全球投入41億美元對抗瘧疾,但實際所需卻高達78億美元。(譯者:紀錦玲/核稿:陳亦偉)112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