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海若開戰恐現難民潮 與那國島憂心無應對配套

2023/12/5 17:03(12/10 16: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與那國島。(路透社)
圖為與那國島。(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與那國島民眾鷺原尊吉回想1977年巧遇最後一批抵達的越南難民,當時4名男子渡海逾2000公里到日本最西端且有人居的與那國島,他憂心此景恐於台海開戰時重演。

路透社報導,現年80歲的鷺原說,當時他是去檢查有無台灣偷渡犯時,在港口附近的自家商店發現這批越戰結束後逃離的越南人。

與那國島是日本最西端島嶼,行政區劃屬於沖繩縣八重山郡與那國町。

如今,部分與那國島居民憂心另一場可能的難民危機,怕人口不到1700人的當地難以負載。與那國島以西110公里就是台灣,目前台海正因北京當局頻頻以機、艦繞台和試射飛彈,讓兩岸關係緊張。

日本與那國島距台灣僅100多公里,是日本最西端領土。(中央社製圖)
日本與那國島距台灣僅100多公里,是日本最西端領土。(中央社製圖)

超過20名現、前任日本官員告訴路透社,若北京武力犯台,成百甚至上千難民可能會企圖坐船逃往與那國島。然而日本政府目前沒有相關因應計畫,也沒聽進地方政府求助的聲音。

與那國町町長系數憲一對於中央政府什麼都不講的態度有微詞,稱「他們的嘴巴就像被膠帶貼住般」。町公所的公布欄中列舉出的幾項可能危機裡,就包含遭受颱風侵襲和當年越南難民湧入等狀況。

系數表示,他在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7月到訪當地之際直接求助,但未獲回應。日本政府之前僅表示「若大量難民湧入日本,相關政府部門會合作因應」。

路透社採訪包含了解日本緊急計畫在內的9名現任與6名前任官員,當中一些人要求不具名。

他們指出,屆時台灣難民可能透過海路逃往日本,人數與導致難民的衝突性質其實都很難預料,日本政府也沒向大眾提及可能遇到這類情況。

海上保安廳相關人士透露,屆時狀況「可能出現數百艘船舶,多到中國可能難以封鎖」還說由首相岸田文雄領導、松野博一執行事務的內閣官房有責任制定相關計畫。

一些現、前任官員認為,日本政府現在聚焦軍事建設而非複雜的跨部會人道因應計畫,然而後者仰賴中央與地方政府密切合作,做到查驗、運輸、提供食物、收容等,才有辦法應對屆時恐為日本前所未見的難民潮。

華府無黨派智庫「移民政策研究所」(MPI)引用的是對「難民」定義較日本政府更寬鬆的聯合國數字,顯示2022年約有1萬8000名難民抵達日本,大多數來自緬甸。時值俄烏與中東戰事的歐洲,德國收容逾200萬、波蘭收容約100萬難民,其中多為烏克蘭人。

美國國務院前日本處長馬赫(Kevin Maher)指出,日本政府必須做出政治性決策,決定是否接收可觀數量的難民,稱「儘管日本對於收容大量難民很消極,但現實是幾乎所有能漂的東西都可能跑到日本」。

熟悉日本事務的不具名美方官員表示,日本對是否在與那國島實施這類因應難民的計畫會很猶豫,因為這會讓中國認為日本正在為台海戰事做準備。(譯者:楊惟敬/核稿:陳亦偉)112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