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比利時前議員被中國收買 所屬政黨開除、親俄歷史引議

2023/12/16 01:19(12/22 0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比利時參議員克雷爾曼被中國國安部官員收買案,震撼比利時政壇。(圖取自facebook.com/frank.creyelman)
前比利時參議員克雷爾曼被中國國安部官員收買案,震撼比利時政壇。(圖取自facebook.com/frank.creyelma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習如布魯塞爾15日專電)前比利時參議員克雷爾曼被中國國安部官員收買案,震撼比國政壇,他所屬的荷語區極右政黨在今天新聞曝光後立即宣布將他開除,他對俄羅斯、敘利亞極權政府友善的「黑歷史」也被掀開。

曾在1999至2007年間擔任比利時聯邦參議員的克雷爾曼(Frank Creyelman),被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和法國「世界報」(Le Monde)聯合調查,揭露他至少在過去3年間被中國國安部所吸收。

比國荷語區極右屬性的弗拉芒利益黨(Vlaams Belang)宣布將他逐出,黨主席格林肯(Tom Van Grieken)在社群媒體X發布這個消息,並說「民族主義者唯一忠誠對象只能是他們自己的國家」。

現年62歲的克雷爾曼是該黨要角,長期擔任比國荷語區法蘭德斯的議員,且是議會外交政策委員會主席,直到2014年未再被提名參選為止。

法蘭德斯廣播電視台(VRT)報導,2014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領土克里米亞(Crimea),隨後在占領區舉辦支持重返俄羅斯的「偽公投」,克雷爾曼應邀為公投觀察員。

格林肯去年接受比利時「新聞報」(Het Nieuwsblad)採訪時還提到此事,說該黨至今仍在承受克雷爾曼8年前在克里米亞喝醉酒逛大街的醜聞後果。克雷爾曼對俄國政權十分友善,多次受邀到莫斯科。

他也曾因出訪敘利亞引起爭議,格林肯批評「他該想想是否政治生涯要這樣劃上句點,每次他的名字登上媒體,他就損害整個黨」。

如今克雷爾曼的極權好朋友又多曝光了一個,他成為中國間諜的大醜聞引來其他政黨圍攻。

比利時總理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在今天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前被媒體堵訪時批評,有人從內部破壞比利時的繁榮、安全和民主,還說「這證明了極右派對我們的社會非常危險」。

生態黨(Ecolo)派系領導人德福臨(Wouter De Vriendt)則告訴「晨報」(De Morgen),「中國間諜出現在我們的政壇,克雷爾曼和中國情報機構都該被起訴」。

格林肯試圖緩和此事對該黨的傷害,他告訴「晨報」,弗拉芒利益黨「一向對中國極為批判…北京的極權想分化我們,它不是法蘭德斯的盟友」,他也說該黨議員們經常強調中國帶來的威脅,不論是關於台灣或新疆維吾爾族,或是中國對本國大學和經濟利益的影響力。(編輯:徐睿承)112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