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國家安全部收買比利時極右派議員 促擾亂海外挺台會議

2023/12/15 19:13(12/22 0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中國國家安全部官員收買比利時極右派議員克雷爾曼3年多。(圖取自facebook.com/frank.creyelman)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中國國家安全部官員收買比利時極右派議員克雷爾曼3年多。(圖取自facebook.com/frank.creyelma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5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金融時報」指出,中國國家安全部官員收買一名比利時極右派議員3年多,還要求這位議員擾亂一場有關台灣的會議,這顯示北京如何發動影響力,以塑造有利於中國的政局。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中國國家安全部官員丹尼爾‧吳(Daniel Woo,音譯)曾要求比利時前參議員克雷爾曼(Frank Creyelman),影響歐洲對於中國打壓香港民主及迫害新疆維吾爾人等議題的討論。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2022年底要訪問中國時,丹尼爾‧吳要求克雷爾曼說服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2名右派議員公開表示美國和英國正在破壞歐洲能源安全。

丹尼爾‧吳在傳給克雷爾曼的簡訊中寫道:「我們目的是分裂美國與歐洲的關係。」

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法國「世界報」(Le Monde)和金融時報聯合調查此事,一位西方安全部門消息人士持有丹尼爾‧吳與克雷爾曼於2019年至2022年底往來的簡訊。

丹尼爾‧吳還要求克雷爾曼協助擾亂一場有關台灣的會議,兩人也討論花錢收買一名中間人,去影響一位天主教樞機主教發出不要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政治化的警告。

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中國分析師、現任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學者韋德寧(Dennis Wilder)指出:「這反映中國國安部一直認為美國是香港抗議運動的幕後黑手,他們不斷想找機會擾亂在第三國舉行的挺台灣會議和活動,還有致力於抹黑那些報導新疆地區侵害人權行徑的人士。」

目前尚不清楚克雷爾曼是如何或何時被拉攏的,他與丹尼爾‧吳的關係似乎是透過遠端進行,但有例外情況發生於2019年,當時克雷爾曼前往海南島三亞市會見他的情報接線人。

根據4個西方國家的情報官員說法,丹尼爾‧吳在中國國安部的浙江省分部工作,他於波蘭和羅馬尼亞的行動也受西方情報機構追蹤。

英國對外情報機關「軍情六處」(MI6)前官員、中國情報專家殷克斯特(Nigel Inkster)表示,中國國安部的大部分間諜活動都是透過省級部門進行,而在歐洲的行動中,浙江具有「首要地位」。

一位西方情報人士指稱,中國國安部在浙江估計駐有5000名情報人員,且經常在三亞市會見被收買人士。(譯者:陳昱婷/核稿:陳彥鈞)112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