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MF:AI將衝擊全球近40%職場招聘

2024/1/15 14: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貨幣基金分析指出,AI將衝擊全球40%的職場招聘,先進經濟體受AI影響層面較新興市場、低收入國家更廣,但AI也能為提振低迷生產力與全球經濟成長帶來巨大機會。

國際貨幣基金(IMF)分析人工智慧(AI)在全球勞動市場的潛在衝擊。這份新研究結果顯示,全球會有近40%的職場招聘受AI衝擊。

報告指出,從歷史來看,自動化和資訊科技最常影響到的是例行工作,而AI一大矚目特點是能影響高技術工作。因此與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相比,先進經濟體面臨更大的AI風險,但也有更多機會受益AI。

先進經濟體裡約60%的工作可能會受AI影響。受影響的工作裡一半有望引進AI後受益,提高生產力;但對另一半而言,AI應用程式可能執行一些目前仍由人來執行的關鍵任務,這就會降低勞動需求,導致工資降低和減聘,一些工作類型可能消失。

法新社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赴瑞士達沃斯(Davos)參加年度世界經濟論壇(WEF)前,於華府受訪表示,AI將影響已開發經濟體60%的工作。

她說:「工作裡的技術含量越高,受影響程度也就越大。你的工作可能完全消失,這可不是件好事;或AI能增強你的工作,所以實際上會更有生產力,收入水準可能向上提升。」

喬治艾娃引述IMF這份新研究指出,AI雖對開發中國家的影響較小,但卻會衝擊全球約40%的就業招聘。

報告預測,雖然新興市場和開發中經濟體的勞動市場受AI衝擊的層面較小,但他們也較無法從AI融入職場並提高生產力中受益。

喬治艾娃告訴法新社:「我們必須聚焦幫助低收入國家,特別是要加快行動,以便抓住AI帶來的機會。是的,AI是有點可怕;但這對每個人來說,也是一個巨大機會。」(譯者:紀錦玲/核稿:陳亦偉)113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數位部規劃中長期軟體發展計畫 拚整合打國際盃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