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東協外長會談南海爭端 引聯合國公約劍指中國

2024/2/3 03:01(2/14 1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歐盟與東協2日舉行部長級會議。(圖取自twitter.com/ASEAN)
歐盟與東協2日舉行部長級會議。(圖取自twitter.com/ASEA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習如布魯塞爾2日專電)歐盟今與東協舉行部長級會議,會後聯合聲明以5段著墨南海議題,援引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強調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雖未明指中國,但足以令人聯想近期菲律賓與中國升高的南海爭議。

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27國外交代表與東南亞國協(ASEAN)在布魯塞爾舉行第24屆部長級會議,會後發表長達14頁聲明,前10頁詳述雙方經貿、資安、人道援助等合作,之後則大談安全議題。

聯合聲明花了5段談南海,強調尊重法治、主權和海洋安全、自由航行權,以及和平解決爭端,並遵循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在內的國際法規。

此公約定義國家在海洋的權利,包括劃定專屬經濟海域等。面對中國在南海日益強勢的行動,東協國家多次引此公約為訴求,但這份聯合聲明並未提到誰的行為該遵守聯合國公約。

聯合聲明並提及支持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譴責緬甸內部衝突暴行、關切北韓的軍事擴張、阿富汗的人權問題,以及中東問題的和平解決。

在這些區域安全問題中,台海情勢顯而易見被略而不談。(編輯:徐睿承)113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