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惠民:違反偵查不公開若沒處理 願辭職

2018/4/23 13:21(4/23 17: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3日電)檢察總長被提名人江惠民今天表示,如果擔任檢察總長,未來發生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嚴重情事,他沒有處理,願意辭去檢察總長職位。

立法院司法法制、內政兩委員會上午聯席審查檢察總長被提名人的人事案。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時問到,現在常常要求偵查不公開,但很多案件沒做到,且違反偵查不公開、影響人權,卻沒有人受到懲處。

江惠民說,一定朝這方向努力,相信會改善,也有信心能處理好。

張宏陸追問,如果沒做到、沒有積極去處理,要怎麼負責?

江惠民說,相關問題需要漸進式的處理,會朝這方向去努力,如果發生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嚴重事情,他卻沒有去處理,願意辭去職位。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質詢時表示,蘇炳坤案、蘇建和案、徐自強案等冤案,後來通通被發現在偵辦過程中有極大的問題,有些涉及刑求、或是檢察官採證草率,但是都沒有追究相關的檢警調人員,相關人員不該被追究、被調查嗎?江惠民上任後會怎麼處理?

江惠民說,冤錯案件發生原因很多,以鄭性澤案為例,社會上很多人討論,因此他調卷來看、積極再審,終於獲得無罪判決,對這樣的結果表示欣慰,也呼籲司法人員應該深自檢討,願意勇於認錯反省。

段宜康要求,對於這些冤案,應該重啟對當初偵辦人員的調查。

江惠民說,如果有故意重大過失應該負責,應該調查後才知道有沒有疏失,可以建立相關機制。

段宜康又追問,江惠民上任後,會向過去戒嚴時期,檢察系統作為威權統治者工具、戕害人權,考慮在今年7月15日的解嚴紀念日,代表檢察系統歷史,向社會道歉嗎?

江惠民說,這些是高度政治性的案件,是不是他這個層級能夠代表?他說,總統已為此道歉過。

段宜康說,「我問的不是總統,是你」。由於質詢時間已到,段宜康說,到投票前還有機會向他說明,如果江惠民沒有滿意的答復,不會投下贊成票。

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顏大和任期於107年5月7日屆滿,總統蔡英文依據法院組織法第66條第8項規定,提名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檢察署檢察長江惠民為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並將送交咨文到立法院秘書處,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立院預計4月下旬前,進行人事同意權投票。

法院組織法規定,檢察總長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之,任期4年,不得連任。(編輯:李淑華)107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