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RCA案三審勝訴部分 律師:樹立典範

2018/8/16 15:14(8/16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蕭博文台北16日電)RCA工傷求償案,最高法院今天判262人獲賠新台幣5億多元確定;義務律師團召集人林永頌說,本案對未來台灣的公害、職安等案件樹立典範,不太煩惱拿不到賠償金等問題。

最高法院審理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工傷求償案,今天上午11時判決結果出爐,RCA等4間公司應賠償死傷的262人5億元確定,另將其他246人發回更審,全案部分確定。

工傷協會、RCA員工關懷協會等單位及義務律師團,上午11時40分在最高法院外召開記者會。

林永頌說,最高法院今天做出的判決結果,律師團認為案件並沒有輸,因為台灣高等法院在過去判決中的4個重要原則,今天有3個獲得最高法院維持,包括有因果關係、不可以時效抗辯、母公司要負責(揭穿公司面紗原則)。

林永頌解釋,在因果關係部分,法院認為RCA公司所使用的31種有機溶劑, 確實造成這些勞工產生疾病;不可以時效抗辯部分,RCA公司或其母公司提抗辯,指勞工太慢提起訴訟,所以時效已過,但法官認為這樣的抗辯是權力濫用,而且RCA跟它的母公司不負責任脫產及將資料隱藏,所以最高法院認定不可以做時效抗辯。

林永頌也說,在揭穿公司面紗原則上,指的是台灣RCA曾經是美國的RCA,後來變成美國奇異公司、湯姆森公司,這些母公司都要負責。

至於有246人發回台灣高等法院更審部分;林永頌解讀,這並不是判原告輸,而是最高法院認為高院要進行詳查,案件回到高院後,會繼續說服法官。

記者問林永頌,今天判決的勝訴部分,對於台灣未來的公害、職安案件有何影響;林說,這個案例如果能夠樹立典範,以醫學因果關係,從比較寬的角度認定因果關係等,對於勞工有幫助,此外就是本次時效抗辯的見解,對未來台灣面對公害或職業病案件上,是有幫助的,還有就是揭穿公司面紗原則,這對跨國企業的案例是有幫助的。

然而,RCA員工在民國87年7月5日籌組自救會爭取權益,RCA旋即在同年月8日至88年1月間,以存放國外銀行名義,匯出1億多美元到母公司,導致RCA公司在台灣的資產所剩無幾,顯然在實質掏空RCA公司,有惡意脫產等情況。

記者問林永頌,是否會擔心判決確定後拿不到賠償金?林永頌表示,「我們是不太煩惱這件事,因為母公司要負責,而且母公司奇異公司那麼大,像二審當時判賠的金額,奇異6個小時就可以賺回來」。

林永頌也說,類似這種案件若發生在美國,會選擇訴訟前和解,因為公司怕會留下案例,但他們在賭台灣的司法,不會判他們輸,「我們認為他們會出來談,因為在法院判決確定後不理,他們可能要面對整個國際(輿論),這個輪到他擔心、不用我擔心」。(編輯:張銘坤)107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