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死囚達40人 法務部政策逐步廢死審慎執行死刑

2020/3/31 16: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31日電)男子沈文賓被控溺殺二人再棄屍,今天遭最高法院判處死刑定讞。法務部官員指出,加上沈文賓,累計40名死囚待執行,因仍有死刑規定,政策為逐步廢除死刑,審慎執行死刑。

法務部官員指出,對死刑的態度,並無改變,就「政策面」而言,從國民黨政府到民進黨政府,逐步廢死的政策都是一樣的;從「法律面」來看,目前現行法,除有心神喪失或婦女懷孕情形外,並沒有停止執行死刑的規定。

官員表示,在「執行面」,則採取極為審慎態度,這是對於生命權的尊重,考量死刑的執行將造成生命無法回復的結果,故秉持一貫審慎態度,依法嚴謹審核死刑定讞案件。

官員指出,台灣仍有死刑規定,目前政策是「減少使用死刑」、「審慎執行死刑」,廢除死刑是國際趨勢,也是法務部長期努力的方向,因死刑的存在,與國家政治、社會、歷史、文化等複雜因素有關,目前相關配套措施非一蹴可幾。

加上今天遭判死刑定讞的沈文賓,累計40名死囚,其中「中山之狼」徐偉展被控多次駕駛計程車,趁機性侵、殺害女乘客,他在民國86年4月初遭判死刑定讞,距今已近23年;其次是犯下黃姓建商勒贖案的黃春棋、陳憶隆,遭判死刑定讞近20年,同案被告徐自強已翻案無罪定讞。(編輯:張銘坤)109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