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族群組散布囤糧 關務署公務員改判不罰

2020/9/6 11: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6日電)財政部關務署蔡姓公務員在家族LINE群組散布請大家儲備糧食、到銀行提領所有存款等謠言,士院簡易庭裁罰9000元。蔡男抗告後,法院認為蔡男在封閉群組意見表達,裁定不罰。

蔡姓男子於今年3月17日晚間,在有17名使用者的家族LINE群組中,張貼「收到重要情報,請大家儲備一個月份左右的糧食和生活必需品,並且立刻到銀行提領所有的存款」等言論。台北市士林警分局將蔡男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法院。

蔡姓男子辯稱,是善意提醒家人,為因應未來的一些狀況,其中也包括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想要提醒家人可以準備一些生活必需品及現金,沒有要大家去囤貨或領光存款的意思,也只有發在家人群組。

士林地院簡易庭認為,武漢肺炎3月中旬橫掃全球,蔡男言論將導致民眾誤信而囤積生活必需品及至銀行恐慌性擠兌,除使民眾不信任政府訊息,甚至不配合防疫措施出門採買、提款,致賣場、銀行有大量民眾群聚,影響疫情控制。

法官也認為,蔡男所為已足以使聽聞者心生畏懼與恐慌,嚴重影響公共安寧,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規定,裁定處罰鍰新台幣9000元。蔡男不服裁定,提出抗告。

士林地院審理後,認定是蔡男基於對疫情時局的主觀判斷在封閉群組內做意見表達,並非事實陳述。而且蔡男發表相關言論後,並沒有讓群組的家族成員產生任何不安或騷動。

法院指出,蔡男的表弟張姓男子看到後感到匪夷所思,張貼到PTT八卦版上,詢問網友意見,網友多以調侃、戲謔的言詞留言,均不信張男轉貼的言論訊息為真,可見就一般正常智識的人而言,不足以影響公共安寧。因此裁定不罰。(編輯:方沛清)109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